反「一地兩檢」望「搵着數」
反「一地兩檢」望「搵着數」

自梁振英高升政協副主席,林鄭當選特首後,反對派嘗試打的幾場煽動民意戰,都以失利告終。

反高鐵「一地兩檢」被反對派視為「最有着數」議題,希望可藉此凝聚市民。自發起佔中以來,反對派社會運動一蹶不振,難以動員支持者參與他們的活動。當香港高鐵通關安排的政府方案出台,反對派回應迅速,看來早有共識,有備而來,要再打一場煽動市民戰。此仗重要性,不可不察!

不反對就失市場

眾所皆知,香港高鐵「一地兩檢」便民利民效益;否則等同將高鐵變類似「九廣直通車」。筆者估計,反對派基於政治和選舉考慮,將不惜一切反對到底。既是「反對派」,「反對」就是他們贏取本錢手段,本錢就選民。換言之,不反對,會失去市場。

選舉最基本策略是固本培源。2016年立法會選擧結果顯示,激進反對派和本土派有一定選民人數支持度,他們反對的原因就是「為反對而反對」,加上其他原因而反對「一地兩檢」的市民,估計有三成基本市場,是反對派內部相互競逐,又害怕失去的群體。

因此,反對派會以各種誇張抹紅手段、似是而非言行中傷「一地兩檢」,從而爭奪目標支持者的眼球,潛移默化過程中,也會強化部分人對高鐵的錯誤認識。

營造「狼來了」氣氛

民主黨二次創作「屍殺列車」就是實例,雖被輿論批評嚴重脫離事實;但仍熱衷於搞這類短片和圖片,大聲地重複說「狼來了」,既可營造氣氛,受眾聽多、看多,可能在「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下,最後加入他們的反對旗幟。

立法會放假,不少反對派立法會議員都放假遊樂去了。立法會正式復會後,他們會逐漸歸隊反對狀態,力求在立法會補選期,令反對「一地兩檢」形成一個民意高潮,以祈收到選舉的利益。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8月11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