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洛斯提床上的蜜月
普洛斯提床上的蜜月

美國思想家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在《黑天鵝語錄》(The Bed of Procrustes)一書中,說了這樣一個故事作引子。普洛斯提(Procrustes)是希臘一個小城邦的國王,天性兇殘;他熱情引誘旅客留宿,卻要客人睡一張特別的床,若客人的腳比床長,他便用斧頭把客人的腳截短,若腳過短,他便用器械把客人拉長。

盛傳政府將委任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出任教育局副局長,反對派大哭大叫大鬧,有評論說新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泛民之間的蜜月期將終結。建立在甜頭和妥協之上的「蜜月」期,顯然只能終結得快。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警告,有關任命將令政府與民主派關係「徹底破裂」、「全面開戰」。

「撕裂社會」是前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常遭抨擊的罪名,蔡女士的事件為這條「罪」的條文清楚釋法。要撕裂一份維繫雙方關係的約章,可以是雙方共同銷毁,也可以由任何單方面敲碎,卻不限於政府。大概只有政府完全聽從反對派的指示,臣服於這些威脅和言語暴力之下,睡在反對派量度的床上,才能維持「蜜月」,不會讓關係撕裂。

反對派可還記得,他們曾多少次硬指香港的管治架構是「三權分立」,認為立法機構應獨立於行政機關之外,平起平坐而不受任何制約。既然主催「三權分立」,行政機構委任一個官員為何要立法會議員批准。反對派的原則總是只適用於別人,卻永遠留有但書,讓自己可以逍遙法外,不管昨天說了些什麼,今天也不怕抓把泥巴塞在嘴裏。

又傳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李浩然會出任民政事務局副局長,民主黨議員林卓廷馬上就傳出約見新聞界,指李浩然的背景令人質疑他是否共產黨員。李身為港人而擁有內地為官的經歷,本應視作工作能力的優勢,但被強加一個疑似「共產黨背景」的標籤,不期然想起二十世紀中葉美國麥卡錫主義獵殺所謂「共產黨員」的恐怖活動,人人都可能是共產黨員。

今天香港似乎懂得唱《我愛祖國》的,也可能加入了共產黨,地下黨員數目恐怕上百萬,卻原來加入中國共產黨也不是填份表格便可以。反對派再次利用部分港人的「恐共」心態大做文章,貼上莫須有的標籤即肆意炒作,只要疑似染紅即是不可恕之錯。香港是一個有趣的地方,「紅底」、「愛國」人士彷彿背有原罪見不得光,賣國者反而招搖過市,真是可圈可點、可笑又可嘆。

共產黨、23條、國民教育此類爭議的議題,已被有心人利用成為惡意的標籤,但這些並不是老虎的尾巴觸碰不得,正本清源還須依託教育以及與社會共同探討尋共識。且看去年青年新政的兩名前議員在宣誓風波上的鬧劇,便該意識到教育,以至具才幹和魄力的教育官員的重要性。反對派已為新政府量體度床,只不知新政府可還享受這樣的「蜜月」。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7年07月14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