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一地兩檢 港人成最大輸家
沒有一地兩檢 港人成最大輸家

政府即將公布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坊間其實討論多時,但非建制派對尚未出爐的「一地兩檢」方案一早就擺出反對姿態,質疑會否違反《基本法》、損害「一國兩制」等等;逢中必反的媒體政客更積極催化「恐中」情緒,炒作內地公安可隨意在香港執行內地法律、甚至侵佔香港領土、赤化香港云云。把這個世紀基建妖魔化,真心想問「一地兩檢」有這麼可怕嗎?

炒作「恐中」情緒損聯通效益

貫穿全國兩萬公里鐵路網的廣深港高鐵,具龐大社會和經濟效益,這點毫無疑問。早有預計,高鐵貫通全國鐵路網後,僅就本港而言,每年可為市民節省三千九百萬小時的交通時間,由此產生的節省經濟效益五十年內可高達九百億元。除此之外,高鐵貫通後,不但是連結中國內陸,還能直通東南亞如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是一條貫穿亞洲的陸上大動脈。因此,高鐵能否發揮聯通價值,不僅關乎投入成本的回收,更直接影響區內長遠競爭力和經濟持續發展、以及國內外的民心相通及文化交流。

但高鐵要發揮聯通價值,就必須實行「一地兩檢」。這點,不僅是效率上最節省時間人力的考量,也是現實執行需要。須知道,內地高鐵站中除北上廣等大站設有入境海關檢疫人員外,多數沒有相關配置;如果不用一地兩檢,本港高鐵就只是速度更快的直通車,意義無疑大打折扣。事實上,一地兩檢並非新鮮事物,即使是本港法律和實際層面,均有經驗可借鑒。遠的不說,同樣是連結本港與內地的深圳灣口岸就是一地兩檢。而從國際經驗看,一地兩檢更在很多國家、甚至不同法制國家間採用。比如美國與加拿大之間的「境外入境檢查」(preclearance)安排;英國與法國和比利時之間的「並置邊境檢查」安排。

盲反一地兩檢 犧牲港人利益

然而偏偏為何國際社會可以、本港到內地可以,內地到本港就不可以?

盲反一族,真的考慮過後果嗎?高鐵沒有一地兩檢,就意味着割裂香港與內地及東南亞路上交通綫。這對內地而言幾乎是毫無影響,但對本港,在投入逾八百億後成本石沉大海,因反對者造成的「人禍」變成真真正正的「大白象」,這是大家想看見的嗎?高鐵沒有一地兩檢,鐵路無法全面貫通內地,香港將被擠出到全中國、亞洲鐵路網之外,經濟進一步邊緣化,這是大家要的嗎?

玩弄政治炒作、搞破壞是很容易的事,想藉着一地兩檢賺取政治油水的人,其實在拿全體港人利益做陪葬!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7年7月13日

原圖:政府新聞網、港鐵官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