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會被機械人取代嗎?
人類會被機械人取代嗎?

潮流興「人工智能」AI。自從AlphaGO把人類棋王打得一敗塗地後,人類對被機械人取代的恐懼,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機械人引起全球爭議,有人視機械人為邪魔妖道,會搶走人類的飯碗、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戰!由菲傭到醫生、會計到基金經理,統統被機械人取代!

亦有人認為機械人會掀起新工業革命,從此人類印印腳「唔使做」,我們坐享其成!究竟機械人是「幫」人或是「害」人呢?

我最近參加挪亞學堂啟動禮,跟顧問之一「機械人達人」科大胡錦添教授聊起這個話題。他笑說,不要以為有頭手有腳才叫機械人。機械人有四大原素,包括支架(人的軀體)、控制板(人的主腦)、感應器(人的皮膚)、電源(人的動力來源)。其實,我們家中已隱藏了不少機械人,如冷氣機、洗衣機和雪櫃等。所以毋須恐懼機械人取代人類,它們只是改善我們的生活。

他在挪亞學堂夏令營中,會教小朋友製作七、八厘米高的足球機械人,由膠板、摩打、車轆及電腦控制板的原材料製成,由iPad遙控,還會教學童如何「數據加密」,以防駭客入侵。連龍門架及足球場都要小朋友自己設計,是藝術創作的部份,符合主題「STEAM」(Science科學、Technology科技、Engineering工程、Art藝術、Math數學)。這個營已經爆滿了,有興趣的要看其他其他機械人班還有沒有位。

胡教授還說,新科技會令某些工種會取消,例如汽車會取代人力車,但同時新工種例如汽車司機,又會應運而生,例如航拍,會催生航拍攝影師。所以,人類毋須害怕機械人,這只是人類發展歷史的必然軌跡。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7年07月06日

原圖:政府新聞處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