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制與點五步
1.5制與點五步

點五步,即半步,在棒球賽中可決定輸贏。

這邊廂,立法會建制派與非建制派搞「破冰」飯局,雖說是暫時僅此一次,也尚算踏出了半步,為社會「大和解」來個「先行先試」。

然而,另一邊廂,香港眾志的黃之鋒和民主黨元老李柱銘,卻遠赴美國國會聽證會,繪形繪聲把「一國兩制」說成已退步的「一國1.5制」,黃更把特區政府依法檢控違法示威者,說成「政治檢控」、「政治拘捕」,聲言要繼續爭取民主自決云云。

借外力 破壞互信更添疑慮

沒有互信,可來和解?近日常把「大和解」掛在咀邊的黃之峰,說要重啟政改,但要求在撤走人大八‧三一決定的前提下,才願意參與討論。經歷過去幾年的政治運動,包括集體違法佔領中環、旺角暴亂、佔領西環等,相信要拉近中央與非建制派,再多幾個「點五步」也未必足夠。

這回黃之峰等人擺明要借助外力,漂洋過海「告洋狀」,來實現他所謂的「香港自決」政治理想,這樣做會有利於建立互信、收窄在政制發展上的分歧嗎?加上,前港督彭定康以視像會議形式在聽證會上「加鹽加醋」,莫說點五步的進步,情況會否倒退轉壞也未可知。中央會否對非建制派更加不信任?對於是否重啟政改更多疑慮?

再者,黃之鋒在美所述的「港情」嚴重偏離事實,譬如佔領西環的激進示威者等人的檢控,明明是警方依法行動,黃之鋒卻演繹成政治陰謀、政治打壓,亦以此為藉口之一,鼓吹香港自決論。

難避為英美引路干預內政之嫌

黃等人以歪曲事實、漠視法治的手法誣衊港府,以爭取民主自決為外衣,卻為英、美等國引路,干預自己國家的內部政治,令所謂追求「大和解」變成了幌子,而他們自己亦成為了妄分裂香港、分裂國家的工具。令人怎信服?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7年5月5日(此為作者原版本)

原圖:網上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