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法勢述」皆無 民意背離反對派
「人法勢述」皆無 民意背離反對派

香港社會過去用了多年時間處理政改,但都不成功,反對的人永遠反對,總不能將未來5年及10年,都用來處理政改,而不解決住房、經濟民生等問題。顯然,目前香港撕裂的原因主要是民生發展的問題沒有解決,社會需要冷靜,沉思未來應該怎樣做。

政改並非單純的香港政制和管治問題,更涉及國家主權和特區與中央關係,加上社會已為有關政改爭議付上沉重代價,值此大亂求大治的歷史轉折,還要再鬧下去,讓初癒的傷口再一次撕裂嗎?今時今日的反對派,在「人法勢述」方面,都完全沒有倡議特區政府重啟政改的條件。

第一,先講人,經歷違法「佔中」和「旺暴」之後,大家已對這種違法的抗爭感到厭倦,泛民雖仍刻意「拉布」和抗爭,但無論是次數和規模都已日趨式微,即使在最近的特首選戰中,都只能綑綁支持一個認同「8.31決定」、願為23條立法的建制派候選人;至於近期的政治抗爭,更是一浪低於一浪,民意不追隨,反對派頻內訌,還能談什麼?

第二,在法方面,問題的關鍵在於全國人大的「8.31決定」,中央既以法律形式作出決定,反對派要更改,憑什麼?應怎麼改?反對派到今天,都停留在口號階段,連一個可以落實的方案也提不出,重啟政改就只能重複「8.31決定」。

第三,從勢這個角度看,連續多年的抗爭,為香港帶來什麼?就只是不知所謂的內耗!地球已經是平的,香港的區域龍頭地位早受衝擊,深圳的GDP也快將超越香港,我們還能這麼不切現實地自戀嗎?更重要的是,大家已不再熱衷勇武抗爭,都只希望香港能有一口安樂茶飯。

第四,至於論述,反對派今天連什麼是「雙普選」,如何落實「雙普選」都說不清。若是連基本論述也沒有,還可以說什麼?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7年4月28日

原圖:立法會網站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