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珠自棄 誤人誤港
懷珠自棄 誤人誤港

在日前的「習特會」上,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外孫女阿拉貝拉以中文演唱經典民歌《茉莉花》,並背誦《三字經》和唐詩《登鸛雀樓》,引得國家主席習近平連續稱讚,直呼:「完全是中國娃!」這段小花絮即時引起熱議,更再次帶動美國以至全球的中文熱。這一波中文熱,當中固然包含對中國政經崛起的功利心態,更深層次則是對中國文化的好感和憧憬。

繼農曆新年阿拉貝拉到中國駐美大使館高唱《新年好》拜年後,短短兩個月,美國第一家庭的成員再次公開表演「中文騷」,透過語言表述和文化浸潤拉近中美關係,在嚴肅外交互動中添增溫馨感,中文學習的重要性和實用性不言而喻。

其實,早在2015年9月習近平訪美時,美中均出台推動美國中文教育的新舉措。中方宣佈3年內,將資助中美兩國共5萬名留學生到對方國家學習,而美方亦宣佈在「十萬強」計劃(即美國從2009年到2014年推動本國10萬學生到中國留學的計劃)的基礎上,爭取實現「百萬強計劃」,將學習中文學生的目標提升到100萬名。

過去100多年,借乘英國昔日的「日不落國」威勢和「文化輸出」的政治操作,英語成為全球通用的語言;但隨着中國崛起,孔子學院遍佈全球,引領中華文化新潮流,掀起了一波波的學習中文熱潮。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早前在清華大學以全中文演講22分鐘,演講中,他引用中國諺語「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形容「一個人能以努力不懈來改變世界」,成為經典。

對於外國人來說,學習中文是高難度的考驗。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佈的「全球十大難學語言排行榜」中,中文高踞榜首,之後才是希臘語、阿拉伯語、冰島語。但在科技文明快速發展,電腦、手機、VR等漸成生活必需品的今天,大家迷茫於虛實之間,中華文化正好填補這種心靈空虛,開拓人性和社會發展的新格局。

諷刺的是,面對席捲全球的「中文熱」,與內地一衣帶水、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有人不但刻意「去中國化」,更妖魔化中華傳統文化,尊奉西方價值為「老祖宗」,不惜衝擊政府、撕裂社會,最終令全港皆輸。

本人想起佛經《法華經》中「衣珠喻」的故事,一名窮人獲富有的朋友贈送寶珠,但窮人因醉酒不知,仍到處奔波乞討。窮人懷有無價之寶卻不自知,為了溫飽終日勞碌奔波,正是香港今天的真實寫照。部分拒中反中的「愚人」,明珠在懷而自棄,既因悟性不高,更因被迷障所誤,作孽當覺醒,最終誤人誤港。唯有去除內心垢污,捨離妄想執着,才能徹悟本來面目,擦亮香港這顆東方之珠!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7年4月18日

原圖: 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