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民主制度 兼顧硬件軟件
發展民主制度 兼顧硬件軟件

 

近月分別與多位青年朋友談論香港的民主發展,發現幾個現象。一是論政意慾高,從政意願低。二是爭取權利的意慾強,奉獻社會的精神弱。三是批評政府的力度強,解決問題的能力弱。這現象不獨出現在青年人當中,也是當下社會的寫照。

當我們批評今天的管治班子水平不及往昔,當我們慨嘆優秀的公務員紛紛跳槽,我們可有想過為什麼能人志士都退避三舍?當我們把青年失業、貧窮、房屋、醫療等社會問題全歸咎香港的政制不民主,我們可有想過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西方的民主國家?當我們看到民調對政府表現不滿,我們可有留意市民對立法會和傳媒的不滿情緒也在升溫?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政治制度,但人類有共同的理想:自由、法治、公平、正義等,統稱為普世價值,而憲政民主是公認最有條件達至這些理想的政體。但“民主”有多面性,形式亦多樣化。

「經濟學人」雜誌自1997年起定期對全球的民主發展,就五方面(選舉制度、政府運作、公民參與、政治文化和公民自由)進行評估 (註1) ,2012年的報告顯示,在167個國家和地區中,只有25個地方能夠稱得上為“全然”民主(full democracies) (註2) ,英美只分別位列16及21;54個地方的民主制度有“缺陷”(flawed democracies),包括印度、南非、希臘和香港等 (註3) 。香港整體的民主指數在上升 (註4) ,在公民自由方面的得分(9.41) 比英國(9.12) 和美國(8.53) 還要高。因此,連美國前中情局人員泄密後也選擇逃到香港來。

我們追求民主不能只著眼「一人一票」的選舉制度,更不能迷信有了普選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所有社會問題都會迎刃而解。政治的本質是利益的博奕和權力的鬥爭,在一個自由和多元化的社會,利益矛盾表露無遺,如何平衡長遠和短期的利益,整體和局部的利益是公共管治的核心問題。

政治學者對民主制度的成功要素有很多論述,值得香港人思考。且讓我引用熊比特(Joseph Schumpeter) (註5) 的分析,與大家一起評估香港在邁向民主路上,有哪些“軟肋”。

熊比特指出成功的民主制度需要滿足四大條件:

(一) 重中之重是要有足夠數量,具能力和道德品格的政治人才

香港在多個領域都有出類拔萃的世界級人才,但願意從政的人卻是寥寥可數。在沒有選擇之下,政治人的質素自然差強人意。有論者戲言「政治家」高瞻遠矚,公爾忘私,可以救國;「政客」為利益集團服務,看風駛(巾里) ,可以治國;「政棍」謀一己私利,尸位素餐,只會誤國。這是顯淺的道理,可惜多年來我們在培養政治人才方面下過多少功夫?各大政黨又有多少新面孔?我們需要認真行動起來,從多方面邁進,搭建平台,提供誘因,鼓勵才德兼備的人從政,為香港增添「政治家」,提高論政和管治的水平。

(二) 適度限制政治決定的範圍

「泛政治化」是當下令人憂慮的現象。香港的立法會動輒「拉布」,市民動輒申請司法覆核,連大學生對選任校長的標準,也以政治立場先行,令人啼笑皆非。熊比特認為民主並不意味議會必須介入所有的政府事務,反而議會應該有所克制,專注公眾最關心的事務,在回應民眾訴求之餘,也要尊重專家的意見。行政與立法機關的權限要與社會承受政治鬥爭的能量相匹配,以保障有效管治和社會發展。源於殖民地的年代,香港的立法會介入政府運作比較深,例如部門加設職位,以及個別職位改變職能都要得到立法會的批准。如何理順行政立法之間的權責關係,是未來經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首要處理的體制問題。

(三) 具足夠練歷、專業知識、服務承擔和團隊精神的官僚體系

這點對香港尤其重要。香港並不由政黨輪替執政,政治委任官員來自五湖四海,沒有政黨的理念和紀律規範,五年的任期更助長短視的行為。優秀的公務員隊伍成為問責團隊有力的支撐,也是保障政策延續性和服務質素的依靠。外間的壓力越大,政治團隊與公務員需要更加團結合作。如何挽留人才、激勵士氣、提高工作效率、改善部門之間的協調是當務之急,也需要行政立法機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為公務員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沒有優秀和穩固的官僚體系作基礎,民主的理想如同海市蜃樓。

(四) 民主自制 (democratic self-control)

熊比特指出選民及議員必須有高度的智慧和道德水平,避免民主走上歪路,削弱公眾對民主的支持。議員要抗拒令政府難堪的誘惑,議事規則要包含議事程序和禮儀。這一點特別值得香港人思考,追求自由民主,不能放棄包容尊重;吸引眼球,爭取曝光,不應嘩眾取寵,不能侮辱和抵毀他人。爭取權益要守法,行使權利也要顧及他人的權利。

這些條件需要時間孕育,亦不容易做到,無怪世界上大部份的“民主”國家的管治都出現問題。民主的硬件是制度建設,軟件是人的素質和精神文明,兩者相輔相成才會有好結果。希望公眾在討論普選機制時,亦關注軟件的培育,制訂可行的方案和路線圖。

註:

(1) 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Democracy Index 2012 http://pages.eiu.com/rs/eiu2/images/Democracy-Index-2012.pdf
(2) 整體指數達到8-10為全然民主;6-7.9為缺陷民主;4-5.9混合民主(hybrid);4專政管治。
(3) 其餘37個地方屬“混合”(hybrid) 型民主,例如新加坡和土耳其;51個國家屬於專政(authoritarian),包括俄羅斯和沙地亞拉伯。
(4) 2008年為5.85,2012年為6.42。
(5) Joseph A. Schumpeter (1942) “Capitalism, Socialism and Democracy”, pp290-296.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3年6月18日

圖:clubbig5.mangocity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天神手持◥驱邪符◤降凡间
    • shuyicai58@gmail.com
      shuyicai58@gmail.com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第四节讲述,旋翼镰刀砍死了浙江嘉兴阴险毒辣狡辩狠辣妇琪穿烂补丁四角裤!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