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否決政改今日醉心攪局
昔日否決政改今日醉心攪局

反對派的邏輯有時真令人摸不着頭腦。回想當天政改方案被他們綑綁式否決,他們的理由就是基於反對人大8.31 決定,並認定因為真正代表泛民的參選人將不能「入閘」參選,如此沒有真正競爭的選舉他們絕不能支持。

言猶在耳,今日特首選舉,因為反對派否決政改,我們市民固然未能一人一票選行政長官,回到1200 名選委投票選特首,公眾手上沒有票,選舉中的競爭已經大為減少了。但這還不是重點,重點是既然當天反對派對人大8.31 決定恨之入骨,到今天3名特首候選人——林鄭月娥、胡國興(胡官)、曾俊華——都對8.31決定的態度有了一定程度的表態。林鄭已表明人大8.31決定乃莊嚴決定,應以此為基礎。胡官則表明反對人大8.31 決定,選舉論壇上更表明8.31 決定從沒有在《基本法》上出現過。曾俊華雖然在這問題上給人反覆模糊的觀感,然而一直以來的觀察,他某程度上亦承認8.31決定乃中央莊嚴決定,亦沒有清晰要求撤回8.31決定。

「龍門」的確可任搬

按邏輯,反對派選委若對8.31決定撤之而後快,必須推舉認同此立場清晰的泛民代表;但如今儘管沒有任何泛民代表,他們竟然依然可以全力親身參與,並集中力量支持一名建制派候選人,當天否決政改時說泛民沒有代表入閘沒有真正競爭云云,可以統統拋諸腦後。再者,如果反對派選委要集中力量支持的,是否應該是胡官呢?至少他都比較清晰地表明過反對8.31決定立場,相反曾俊華在這立場上與他的確有所分別(骨子裏甚至和林鄭取態分別不大)。然而目前我們見到公民黨已急不及待全票支持曾俊華,並叫反對派選委綑綁團結支持一人。

這下可真摸不着頭腦了。反對派今天可以親身全力參與一個他們從前日夜痛罵的1200人所謂小圈子選舉,甚至可以高舉旗幟支持一名並沒有明確堅決反對及要求撤回人大8.31決定(一個他們恨之入骨的決定)的建制派候選人。縱使這個選舉中根本沒有真正泛民代表,他們依然樂在其中。當天他們否決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所謂「崢崢風骨」,原來可能又是一堆漂亮謊話,因為今天務求這刻對自己最有利的攪局目的,原則是可以暫且忘記得一乾二淨, 「龍門」的確可以任搬。

順帶一提,反對派目前支持的那名候選人倘若當選,我相信他都尊重人大8.31決定。最後是否爭取到反對派心目中要求的普選,雖然是未知之數,然而我相信他在這方面其實並沒有比林鄭有更大的優勢。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7年03月17日

原圖: 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