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年度「人權口水」休了吧!
美國年度「人權口水」休了吧!

美國國務院發表《2016年度全球人權狀况報告》,一如往年繼續對中俄伊朗等國的人權問題提出尖銳批評,今年的說法是中國政府侵犯香港自治及香港獨立的司法系統,更詰責去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作「無必要的」釋法。釋法是中央對特區行使的憲制權力,相關的後續訴訟仍在特區法院處理中,美國遽發妄語,純屬是借題發揮的政治干預。

報告有關香港的部分,指去年最嚴重的人權問題,是去年 11 月 7 日人大常委會在香港未有提請釋法的情況下,主動作出無必要的釋法,導致兩名當選的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喪失資格,而特區政府亦正透過司法覆核挑戰另外 4 名民選議員的資格,削弱香港司法體系就宣誓案自行作出裁決的能力。

對報告的無端指責,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稱,根據基本法第158條,全國人大常委會享有基本法解釋權,並指有關權力「是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的一部分,亦為香港法院所認同」。同時,有關立法會議員案件仍在司法程序中,外國政府應尊重法治及香港獨立的司法制度,不應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其實,特區終審法院早在1999年人大常委會就居權案釋法後的「劉港榕案」的裁決中便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權力,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並載於基本法,屬於一般性和不受約制的權力。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亦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第104條的釋法,香港特區政府採取法律行動,對港人來說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再教育」,「一國兩制」的底線不容觸碰、不容踐踏。

必須指出,美國的「人權外交」政策,始於卡特政府時代,歷經6任總統,一直擔當美國外交政策的戈戟。年度人權報告,與同由美國國務院自行制訂的全球宗教自由年報、人道援助年報和恐怖主義年報,共同編制一項以人權為口實,以貿易制裁和武器禁運為手段,脅迫發展中國家對美國言聽計從的工具。但隨着美國力衰、地球「平面化」,「人權外交」的氣焰漸滅,再不是「美國打噴嚏、全球重感冒」。

今年,美國對所謂人權問題也採取冷處理,國務卿蒂勒森就任1個月以來,未曾公開談及人權問題,亦打破歷任國務卿的慣例,未有親身發表報告,只由匿名官員透過電話解答記者提問。此外,美國《政治》(Politico)網站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特朗普政府正在考慮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這雖只是美國內政,但亦傳遞一個訊息,就是:「人權口水」還是休了吧!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7年3月7日

原圖:新華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