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我們的未來
投資我們的未來

新財爺陳茂波日前發表了他上任後第一份財政預算案。早前,財爺已預告會「應使則使」。這四字令大家期望財爺會否在庫房水浸的情況下大手筆「派糖」。在這種期望之下,這次300多億元的「一次性派糖」自然有所交代,但大家得嘗甜頭之時,更需要留意一下預算案中有關投資未來的部分。

首先在土地及基建方面,為配合未來的城市發展,提供更多空間予以生活的同時,我們需要良好的基建及交通網絡。就此,預算案中預留868億元作為基本工程開支。此外,為應對人口老化,我們必須更多的醫療設施。

這份預算案中亦提及配合政府早前宣布的「十年醫院發展計劃」,當中包括在啟德發展區興建一所大型新急症全科醫院,提供2,400張病牀和設立全港首個神經科學中心,以及重建或擴建超過10間醫院,包括瑪麗醫院、廣華醫院、聯合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葵涌醫院及葛量洪醫院等。這10年計劃就涉及2,000億元,若非及早預算,難以作出承擔。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要有健康生活,我們還需要康體設施。就此,政府預留了200億元推展地區體育和康樂設施外,並計劃向立法會申請約319億元,建造啟德體育園。

我們的未來還須要更多元的發展空間。一方面,我們要鞏固和提升支柱產業(如物流、金融、專業服務),另一方面,我們亦須大力推動新興產業。

如在創新及科技方面,預算案中配合「再工業化」,推出了不少支援措施,如投放資源培養人才、完善創科生態系統、資助大學和業界進行研發、扶助初創企業。另外,在創意產業、文化藝術等方面,這份預算案以特別多着墨,以讓我們的年輕人未來有更多元的發展空間,追尋自己的人生目標。

人口老化、扶貧都是香港重要的社會問題。事實上,這屆政府特別投放資源在社會福利方面,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在這五年間增加了71%,由428億元增至733億元。然而,隨着人口老化,未來的社會福利開支只有增無減。為應付未來的福利開支,我們必須正視一直以來稅基狹窄的問題,令政府有更廣闊及相對穩定的收入來源。預算案對此亦積極交代,表示會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成立稅務政策組,就此作出研究,可說是踏出重要的一步。所謂「應使則使」,不只是看一時的「派糖」,投資未來才是一個城市最「應使」的部分。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7年2月24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