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能淪為隱形人
政府不能淪為隱形人

政改議題是此次特首選舉的焦點之一。何時重啟政改、如何重啟政改、會否以人大「8.31決定」作為基礎,都是每個特首參選人不可迴避的必答題。然而在目前,不只一位參選人在政綱中對「8.31決定」閃鑠其詞,更有稱「8.31決定」可以修改,因而可以進行超越「8.31決定」的諮詢。

不能開空頭支票

「8.31決定」是香港政改的憲制基礎,亦是香港法律的一部分。當然,任何法律和政策都絕非一成不變,都會有被修訂完善的可能和空間。不過,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並且完成相關修訂程序之前,「8.31決定」就是必須嚴格遵循的金科玉律,這是法治的基礎。特首參選人絕不能為求向反對派「借票」,就隨意開出超越甚至修改「8.31決定」的「空頭支票」。

曾俊華由表示參選的記者會開始,多次調整對「8.31決定」的立場,最新的說法是「8.31是法律的一部分,如要修改都不是香港可以修改的事,要在人大作修改」。被問及諮詢時是否可提出超越「8.31決定」的內容,他解釋諮詢要廣泛,不可說有什麼不可提出,重申會向中央如實反映結果,認為「不同人、不同時間、不同社會條件,很多事件都不會一樣」。

政府不能只做傳聲筒

作為一個特首參選人,他這一番表白,令人有點錯愕不安。

第一,「8.31決定」既是法律的一部分,亦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訂,香港無權修改;作為特區之首便須貫徹落實其憲政責任,嚴格維護和遵循「8.31決定」,以及中央的其他決定和指示,不存在妥協搖擺的可能。

第二,公眾諮詢和參與的目的,是讓政府及早掌握和疏導社會矛盾,並提高政策的認受性和落實質效。一個成功的公眾諮詢項目,絕非一場「公關騷」,而是要尋求和凝聚共識,並要以有把握能夠全面落實並取得預計為唯一的考量,一切以目標為本。相反,若是為諮詢而諮詢,或是開展無前設的隨意諮詢,公眾參與毫無方向和交集,分歧只會不減反加,既未能提升官民互信,更易引發社會紛擾躁動,屬於不負責任的政治冒險。

第三,對於公眾諮詢,市民可以在無前設的情況下,發表其觀點意見,但政府必須有其主見立場,聽取公眾意見並不是要聽到什麼就採用什麼,這不是尊重民意,而是無能失職欠承擔。特別是關乎香港憲政發展、特區與中央憲政關係的政改方案,特區政府不能淪為「隱形人」,只做向中央如實反映諮詢結果的「傳聲筒」。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17年2月17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