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不比政綱比公關?
特首選舉不比政綱比公關?

特首選舉提名本周二正式開始,各參選人並未急於搶先入閘。適逢當日情人節,各自「放閃」吸引市民關注。一下子,特首選戰,變了「放閃賣萌」的比併。先不說誰手高手低,但選戰只餘一個月,實質關於政綱比併不多,我們未來五年怎樣呢?

公關騷主導選戰 政綱理念成配角

政治人物在競選期間上演公關騷,增加與市民互動、展現個人魅力,本來是好事。上屆選舉期間,CY也多次走入屋邨、鬧市,與市民直接交流,被市民「集郵」,甚至拿着「一枝筆、一本簿、一張摺凳」,坐在屋邨廣場上,與市民談政綱、聽意見,除爭取選委支持外,貫徹他所提倡的Public Engagement,讓市民參與選舉和制訂政綱。事實上,他當時亦找來不同界別的意見領袖、學者,共同編寫政綱,最後廣受各界支持。這也說明當日他成功由不足一成的支持率躍升最高至五成三的支持率,並不是單靠做公關騷。

凡事物極必反,公關騷做過頭,甚至主導特首選戰,那就會變質。綜合近來輿情,各界對各熱門參選人的關注,多聚焦在公關策略上。誰拍的短片更勝一籌?誰更潮?誰有趣?誰的說法被誰一句KO?選舉最關鍵的政綱、理念、參選人能力反而成了配角。令人不禁問,在這場特首選舉,我們到底是選特首還是選PR?

理性論政社會所需 選舉應速回正軌

各參選人通過公關策略營造好的公眾形象,固然十分重要。但虛幻的公關形象不能取代政綱、理念和能力。因此,筆者呼籲各參選人應盡快回歸政綱理念和能力之比併和辯論之上。

這次選舉各參選人中(梁國雄尚未正式參選),除了胡官,另外三位都是資深政務官,行政經驗豐富,應該說能夠給選戰帶來一場較理性政綱比併。各參選人應盡快向公眾闡釋如當選後,現存具爭議性的議題如何處理、深層次矛盾如何化解、施政理念如何落實為可行的政策措施。並要藉着理性辯論,讓市民和選委對各參選人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

就目前各參選人公布的政綱來說,不少議題都相當具爭議性,與市民利益息息相關。譬如已全面公布政綱的曾俊華、葉劉淑儀和胡國興,均提出重啟政改;曾俊華更提出要二十三條立法。在當前政治氛圍下,政改和二十三條立法如何實現,參選人有必要解釋清楚。曾俊華又提出用創新手法覓地造地,讓六成港人住公營房屋,如何創新?又如何找到足夠土地?

本周公布初步政綱的林鄭月娥,在房屋、教育政策上也十分有突破,但市民關心的綠置居和港人「首次置業上車盤」如何實施,也需要進一步闡釋。此外,鑒於對手已公布全面政綱,林鄭月娥也有必要盡快向社會交代較敏感議題的施政路向,包括《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重啟政改與否,以及各項扶貧和勞工福利議題如強積金對沖、退休保障等的取態。

少些做騷 拿出真材實料贏支持

下屆特首的施政方針將直接影響市民未來五年民生福祉、甚或生計。如果大家只聚焦政治表演、陰謀論、選舉策略,置市民利益於不顧,令積存已久的社會問題與矛盾一再拖延,未來的社會只會更加燥動,矛盾只會繼續加深。盼各參選人,拿出你們的真材實料來,讓香港人看到你們是做特首的最佳人選!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7年2月16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