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此時此際特別需要團結
建制派此時此際特別需要團結

今屆特首選舉進展至今,選情緊湊、競爭激烈。從選舉委員會的政治勢力分佈上看,泛建制派佔了近900席,大局觀及團結意識特別高的堅定愛國愛港選委估計也逾700席,而反對派則佔有300多席。表面上看,由於愛國愛港陣營仍佔據選委會的多數議席,得不到愛國愛港陣營集中力量支持的人士,是不可能勝出特首選舉,非建制派仍不足以充當「造王者」的角色。

問題在於,沒有愛國愛港陣營積極支持便不能勝出特首選舉,是否代表得到愛國愛港陣營支持便鐵定勝選呢?從現時選舉形勢來看,恐怕不至於「坐定粒六」。關鍵是建制派最終能有多少人入閘。

與過去4次特首選舉不同,今屆有力爭取到建制派選委支持的參選人特別多,倘若最終有林鄭月娥、曾俊華、葉劉淑儀及胡國興一同入閘,試問,誰有把握在800多名泛建制派選委,以及約700多名特別堅定的愛國愛港選委中,取得逾600票支持?可見,愈多建制派人士參選,可變因素愈多,流選的機會便愈大,愛國愛港陣營有絕對把握避免一些人當選,也有較高把握推舉出勝利者,卻難以百分百保證不流選。

更嚴峻的是,愛國愛港陣營並沒有決定多少建制派人士入閘的主動權。試想一下,反對派佔據了300多個選委會議席,足以提名2人入閘,如其一心一意炮製「流選」的話,很可能特意提名2名有實力的建制派入閘,讓建制派候選人互相廝殺和鎅票,繼而達致製造流選和分裂建制派之目的。

最近,已有傳言指,反對派計劃提名曾俊華及葉劉淑儀二人。如反對派最終只提名1位建制派,而非2位的話,則代表其目標不是引致流選,而真想「造王」。不過,本文前段已指出,只靠反對派的力量不足以「造王」,卻較有能力製造流選。

筆者希望大家明白到,把希望寄在反對派身上,失去愛國愛港陣營的支持,不可能勝出特首選戰。此外,無論反對派的目標是製造流選、撕裂建制派或「造王」,都是不懷好意、別有用心,背後也關係到管治權之爭的本質問題。

為了維護國家與香港的根本及長遠利益,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建制派必須團結一致,打好這一場硬仗!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7年2月7日

原圖:政府新聞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