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是一個真選舉
特首選舉是一個真選舉

特首是由選舉委員會負責提名和選舉,再由中央任命而產生的。縱然選舉委員會委員只有1,200名,但特首作為香港首長,需向中央及香港負責,並領導特區政府,故特首亦必須得到港人的擁護與支持。所以,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早前接受專訪時便提到,「港人擁護」是成為特首的四大條件之一。基本法亦訂明了,特首最終會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事實上,回歸以來的幾次特首選舉,所有勝出者都是當時民望最高的候選人,最終也順利獲得中央的任命。可見,中央和選舉委員會是很尊重社會大眾的意見的,特首選舉絕不只是1,200人的事。

近日,多位特首參選人積極落區,大搞「親民show」,與不同界別的代表會面,與普羅大眾閒談,了解市民的生活情況。林鄭月娥女士更表明,她非常重視民望,承認如在選委會選舉中勝出,但民望低落的話,將來是難以有效施政和管治香港的。筆者完全認同林太的判斷,林太的一番話亦顯示了其重視市民意見的民主態度,值得肯定。

可笑的是,在上屆特首選舉後,反對派經常嘲諷梁振英特首的得票低,戲謔其為「689」,但試問一下,在一個民主和競爭激烈的選舉中,得到6成以上的支持票,算低嗎?得票愈低,豈非愈反映選舉的激烈程度,這豈不正正是民主的表現?在今屆美國總統選舉中,特朗普所獲得的選舉人票僅僅足夠勝出,在全國的普選票中,甚至低於希拉里,不知道與美國政界關係密切友好的反對派又會怎樣看?

筆者無意評估今屆特首選舉勝出者可獲多少選票,然而,在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下,特首選舉肯定會是公平、公正、切實反映市民意見,而且有真正競爭的,絕非一個假選舉。在這樣的選舉下,選出來的人經過中央任命後,肯定是一個最適當的人選,能擔當香港之首。

原圖:2017.gov.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