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gag禍港
爛gag禍港

美國狂人總統即將就職,奧巴馬政府執政8年的成果似乎危在旦夕,伊朗核問題協議、奧巴馬醫保、巴黎氣候協議、一中政策等不少苦心推動的政策岌岌可危,此等變革如果一一實現,不僅是美國的憂慮,更對國際秩序和安全足以造成重大衝擊。似乎沒有對前任的批判,接任的就少了價值。

世界求變,香港亦不例外,但變化絕不應是顛覆性的。辭任政務司司長參選特首的林鄭月娥,早前稱會把現屆政府良好的政策延續,即刻給反對派扣上「梁振英2.0」的帽子;未上台已遭打壓,歷史在重複着。

梁振英剛公布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試想想真要斬斷梁施政的社會是怎個模樣︰打工仔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繼續給對沖掉、最少50萬名長者得不到長者津貼、36萬名長者只能繼續拿2000元而不是3400元的長生津、40萬名65歲的長者沒有醫療券、10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泡湯;把視點推前幾年,若要「去梁振英化」,未來10年房屋供應少48萬個單位、港媽現在還要為產床和奶粉奔波、為幼兒上幼稚園付以千元計的學費、以10萬計深圳居民仍可「一簽多行」來港、沒有河套科技園、沒有4萬個創新科技職位……

聲聲訴說自己是市民選出的代議士,把延續「良好政策」混淆為「延續路線」,甚或是延續「梁振英政策」。隨口噏的爛gag如「梁振英2.0」、「行騙長官」等,跡近無聊的市井俚語,容易上口但缺乏具體意義,打擊不了梁振英,只苦了選出他們的市民,對管治幫不上忙。

要強調誰的政策,不如檢視政策是否行之正道;路線也並非固定不變的,只在乎是否真正有益於社會和市民。林鄭月娥要延續良好的政策,反對派想延續的卻是一個「假想敵」。梁振英在任5年,反建制派不斷向他潑污水,也濺了社會一地。他決意退下火線本可得個耳根清淨,遺憾反對派卻少不得一個內心虛擬的對手,只有找來林鄭受靶。不是梁或林鄭的過錯,而是身為特首的原罪。

香港需要理性的政客,聽今天廟堂之上牽強附會的狡辯言辭,挖空心思想幾個損人的「綽號」便算交代責任,更令人懷念老一輩理性務實的「反對派」。若好的政策不延續,香港日後何去何從?基層的老人家、等待公共房屋的家庭、期待創新創業的年輕人,他們可以埋怨誰?電視熒幕上78歲的莫婆婆喜孜孜地期待每月可以多1200塊錢過活,要一刀切梁振英政策的議員,你們去給莫婆婆解釋好了。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7年1月20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