啓德提高發展密度的思考
啓德提高發展密度的思考

本文作者是菁英會理事、團結基金會顧問 莫健榮

曾經曬太陽十餘年的巿區超大型用地 ——前啓德機場現正如火如荼施工,恍如一個大地盤,附近居民經常向區議員投訴沙塵滾滾。啓德新發展區規劃吸收不同民間和持份者意見,最後以零填海、保育古蹟、保留獅子山飛鵝山脊線,和通風廊等環保原則來發展。

啓德最初以5倍地積比容納8萬多人口的低密度進行規劃,在全城鬧地荒的背景下一度被批評為奢侈。最近政府有意提高發展密度為6.5倍,再增加一萬多個住宅單位,總人口增至13萬。巿區用地彌足珍貴,地盡其用本來無可厚非,支持提升密度應是「政治正確」。

但細心觀察啓德發展區是以私樓為主,僅有兩條公共屋邨早已入伙,未來興建的資助房屋只有六百多伙居屋,而小量的港人港地和煥然壹居折扣單位亦價格不菲。

最近有內地發展商以每呎樓面價格壹萬三千多元中標啓德用地,麵包價估計起碼每呎兩萬元以上。提高發展密度增加供應能平抑樓價或令高樓價火上加油,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啓德餘下用地如果都建成天價豪宅,增加地積比又與一般香港巿民何干?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7年01月06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