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的自由在倒退嗎?
香港人的自由在倒退嗎?

本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回歸以來,香港人的自由在倒退嗎?

若由香港個別主流媒體及反對派來評論,他們一定異口同聲說,香港人的自由在大倒退,而且跌勢甚急。但這是真象嗎?且讓我們看看世界權威的研究機構怎樣說。

三大國際機構剛剛聯合出版,比較全球一百五十九個國家和地區的人類自由指數,香港的排名是世界第一。

這三間機構是美國的Cato Institute、加拿大的Fraser Institute和德國的Liberales Institut。三間機構以獨立客觀研究公共政策著稱,其研製的人類自由指數包括個人自由和經濟自由, 香港在這兩項自由分別獲得九點零八和九點零三分,而十分最為高分,而香港的人類自由指數則獲九點零六分,穩坐世界第一。更值得注意是香港連續六年(由二○○八年指數開始制訂至近日公佈的二○一四年排名)蟬聯第一。

三大機構在評核一百五十九個國家的個人自由和經濟自由時,研究得十分仔細。個人自由指數包括法治、安全、宗教自由、結社自由至表達自由各個方面。經濟自由指數則涵蓋私有產權保障、資金自由流動、商業以至勞工市場的監管等等。研究機構檢視了各個方面,最後才得出上述結論。這較香港個別媒體和反對派的「隨口噏」及把小事無限擴大來抹黑香港,不可同日而語。

與其受人播弄,港人不如相信國際的專業研究。香港的人類自由指數排名,連續多年世界第一,這從一個側面印證「一國兩制」成功落實,港人可引以為傲。

至於反對派趨之若鶩的台灣,排第幾位?答案是第二十六位。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6年12月05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