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被特朗普欺騙了!
大家都被特朗普欺騙了!

特朗普競選時口不擇言,瘋言瘋語,令國際社會和知識分子嘩然。其狂言包括會耗資近百億美元,在墨西哥邊境興建「萬里長城」、遣返一千二百萬墨西哥非法入境者;他又說會用盡一切辦法,阻擋中國商品輸入美國,報復中國搶走美國人的飯碗等等。這些話正中美國普羅大眾的胃口,用手中選票把他送入白宮。其實大家都被他精心計算的劇本,和傾情演技欺騙了。

特朗普是精明生意人,而非孤注一擲的蠢才,他是聰明的機會主義者,看中由美國精英操縱的白宮和普羅美國人對於現實的不滿,從這個缺口打出一條血路來。他必須兵行險着,冒天下之大不韙說出主流政客不敢說的話,才能過關斬將把對手殺個片甲不留。但一朝得天下,他便會回歸理性和務實。

他當選之後,便馬上改變口風,說將在墨西哥部分邊境興建圍欄,而非圍牆;又說會遣返二三百萬有刑事案底的墨西哥非法移民,而非當初說的一千二百萬。特朗普選戰時寧為玉碎不作瓦全的戲碼,已告落幕,一上場便換上貍貓換太子的戲;並任命了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蒲博思,出任白宮幕僚長。在競選期間和他割席的共和黨人包括布殊父子,已爭相向他恭賀。可以預見他必定會和共和黨修好關係,在一個由主流共和黨人支持的穩定架構中施政。

他更不會愚蠢到停止和中國的雙邊貿易,因為中國是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只要中國一聲令下,防止美國貨品進口,美國經濟必定傷亡慘重。中美關係將是開天索價落地還錢。

美國總統選舉不過是一場戲,只是觀眾太認真,都被特朗普欺騙了。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6年11月15日

原圖:特朗普faceboo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