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小人打敗偽君子
真小人打敗偽君子

特朗普推翻所有民調的預測,爆冷成為美國總統。一如英國脫歐公投歷史重演,黑天鵝效應叫全世界大跌眼鏡。代表精英主義的希拉莉取得大都會及富裕州份等的票,但幅員廣大及人數更眾多的中西部及幾個搖擺州份,則選定了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

為甚麼民調預測失效?因為支持特朗普的美國人,一如支持脫歐的英國人,大多是低下階層沉默大多數,他們的話語權向被精英階層所佔據,但美國總統寶座快變成兩家族的私人財產。布殊父子佔據三屆,難道再由克林頓夫婦再霸佔另外三屆?無權無勢的民眾人數比精英多,動員起來,希拉莉慘敗。

大眾選出特朗普,向富裕和權力階層奪權,反映對國內貧富懸殊、機會不均,國外美國扮演世界警察,插手干預別國內政,搞出伊斯蘭國等亂象看不過眼。就憑特朗普的癲狂,才會跳出美國精英自以為是的框框。

特朗普似表演者多於政治家,但求語不驚人死不休多過政治正確。他嘲笑發福了的環球小姐是豬乸、教人如何佔女人便宜、懷疑逃稅、老婆又抄襲第一夫人演辭,他是騎呢地產佬,靠賭場、選美和地產發達,不及朱克伯格及蓋茲等「改變世界」等科技之神如堂皇高尚。不過,比起希拉莉電郵門,刪掉三十萬封私人電郵,那些見不得光的密函,更令人覺得陰冷而恐懼。

你可能看不起「不道德」的特朗普,認為他不配做美國總統,但如果你看過電影《斯諾登風暴》,聽到希拉莉真實錄音,力撐美國政府竊聽別國領袖及人民私隱的話,希拉莉也不見得是道德之士。今次美國總統大選,只是真小人打敗偽君子。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6年11月10日

原文:新華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