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又係ABC
原來又係ABC

 

對於胡國興先生表態準備參選2017年的特首選舉,站在選舉的民主角度來看,有人表態參與競爭,是一件好事。而胡國興先生已經是退休人士,並無重要公職的承諾,其自由度相當大,不構成在職務上的嚴重衝突。所以胡先生表態,大家都歡迎競爭。

胡國興參選的兩個問題

胡先生表態參選雖受各方面歡迎,但他的準備卻予人很大的疑問,其表態之後三幾天的發言更是問題多多,接下來就起碼衍生兩個問題。首先是胡先生參選的誠意和決心有多大?如果這是一個真正的疑問的話,那胡先生參選的真正目的又是什麼?第二,按這三幾天內胡先生的陳述,從他的立場、觀點、認知和見解來分析,很多人都懷疑他是否一名適合的人選。如果從宣布參選的準備而言,大家都會感到奇怪和困惑。角逐行政長官是一個重大決定,對胡先生自己、香港整體利益、香港700萬市民的福祉,以至中央政府的國家安全和發展都至為重要。宣布競逐這樣一個重要位置,會是胡先生這樣的準備嗎?

宣布參選,不是單純一個形式;這個形式,代表背後的誠意和理念。這個宣布儀式,不一定需要豪華隆重,可以清淡簡約,但總不會一清如水。這一個儀式,不要說比不上大學學生會內閣競選,不知道胡先生有沒有見過城市大學學生會競選的「嗌莊」何等凌厲,就算大學的系會或學會競選,也不會這樣手空空無一物。坦白講句,論準備,真的是連中學學生會競選也不如!

當然,以「兩手空空」的姿態來宣布參選行政長官,是令人錯愕和意外,但還不算是完全不能接受。當大家以為他總會有一些初步的競選綱領時,他影相時手持的竟是一本25年前頒布的《基本法》。胡先生興起參選特首已有半年時間,就算單槍匹馬、赤手空拳,以半年時間去勾劃一下初步的治港政綱藍圖,總會有一個大綱吧!每天寫200字,半年以來總會有三四萬字吧。但回應仍然要等!如果胡先生真的要參選,距離正式報名大約只有100多天,距離投票更是準確得可以從144天倒數(從今天起計)。如果胡先生真的認為他是最佳人選,明年3月26日的選舉應是信心滿滿,那距離7 月1 日上任僅僅8 個月,沒有政綱、沒有藍圖、沒有志同道合肯站台的人士、沒有治港的班底,你這樣競選,不是要開玩笑、鬧着玩吧?

好吧,政綱可以像蘇東坡那樣成竹在胸,真的要寫,胡先生可以一揮即就;競選班底可以是「潛水艇」,到時到候就浮上水面;治港班底可以是「飛來蜢」,最後關頭就結伴來投。但胡先生在過去幾天的答問,應該是他的所思所想,治港藍圖理念應該由此而出,「潛水艇」是依照胡先生這艘旗艦指示而行,「飛來蜢」也是物以類聚、「蜢」以群分,看胡先生的答問,大概可以舉一反三,思過半矣!

在胡先生眼中,房屋問題不是問題,政改才是問題。胡先生的獨特觀點,個人當然不敢苟同,無論哪一所大學的民調機構所做的民調,房屋問題都是高踞市民關注問題的榜首。胡先生認為政改行先,這大概是他個人的觀點,香港市民同意與否,市民心中有數,亦自有公論。但意見可容差異,事實卻不容扭曲。胡先生認為房屋問題「人人都係咁做」,就明顯不符簡單事實,董建華和曾蔭權就是不一樣,曾蔭權和梁振英又是不一樣。容許我表達一下個人觀感,特首梁振英先生覓地「hea」一點點,結果就完全不一樣。

好,政改和房屋孰輕孰重且不去爭辯;就算政改遠較房屋重要,如果胡先生真的當選,他可以怎樣做?他如何做得比「政改三人組」和特首梁振英好?胡先生的答案,就是做一個完整的報告反映市民意見,中央自然識點做!

看,這就是胡先生的獨門秘方、不傳之秘!

「政改三人組」的報告,胡先生有沒有看過?特區政府做的報告不好,那泛民自己也有做,並且交了給張德江!北京負責港澳事務的官員每天早上可以看到香港的報紙、看到即時電視新聞。不計那數之不盡的收風人來港跟反對派議員密談「摸底」,行政長官就安排全體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跟中央官員直接見面溝通。直接間接、明明暗暗、往往來來,就是欠你胡先生做特首後的一個民意歸納報告!這是真糊塗,還是裝糊塗!中央知點做?反對派也知中央點做,所以否決了政改方案!

其實不僅胡國興先生一人,其他有志選舉的人士都不要迴避這問題,要麼你先去北京說服中央取消「8.31」,否則不要胡扯吹水,說不要假設北京一定堅持「8.31」決定。請大家用右手按着心房撫心自問,「8.31」是什麼?這不是假設,這是事實。如果你不能告訴我你如何去改變這個鐵一般的事實,那你的建議才是一個假設!以一個假設來更改一個事實,你以為你是大衛高柏飛!

胡國興先生對佔中違法的言論,更是叫人驚嘆!作為退休法官,可以說佔中「好玩」,年輕人所以參加,不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只是小事。佔中期間究竟發生了多少事件,查閱一下報章相關報道,就可以知道涉及多少案件。個人手上有一張清單,胡先生有興趣可以索閱。胡先生自言「後生50年也一定參加」,50年前正值六七暴動,掟炸彈「好不好玩」?胡先生50年前有沒有參加更「好玩」、更「刺激」的反英抗暴?

把胡先生在過去幾天的答問整理一下,發現有一個很好的用處,就是拿來給大一學生上「思考方法」課時用來做習作,例如為什麼梁振英入中聯辦就是萬不該的「謝票」,他入中聯辦就是禮貌性「知會」?基本法和香港法例哪一條規定參選特首要到北京通聲氣、打招呼、摸摸底?胡先生事前對香港面對的問題,究竟有沒有深思熟慮,好好地想過一遍?他手上拿着的基本法,反對派有多少人撕過燒過?中央理解的基本法他們是否接受?反對派不接受這些理解時,胡先生如何自處,是「好女兩頭瞞」,還是「好官我自為之」?有能者出選,他會退位讓賢,還是真的相信自己是最好的人選而堅持到底?

志在贏波還是勾腳?

行文至此,忽然想起數月前突然發難的「飛天朱」(朱幼麟),他對着記者說「做緊拆台工作,梁振英要連任特首是無可能,要連任的話便『over my deadbody』」。噢,一言驚醒,原來又係「ABC」(Anyone But CY)!

是要入球贏波,還是志在勾腳?

(文章僅代表個人立場)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6年11月02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