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啼笑皆非的仲裁結果
令人啼笑皆非的仲裁結果

菲律賓單方申請的南海仲裁案宣布結果了,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從海牙仲裁院南海仲裁案中,5名仲裁員是如何選定的,其實已經可以知道結果會是如何了。

按照海牙仲裁院的做法,5名仲裁員中3名由仲裁院的國際海洋法法庭庭長指定,當事雙方再各指定一名仲裁員。由於中國不接受仲裁,變為4名仲裁員由國際海洋法法庭庭長指定,1名仲裁員由菲律賓政府指定。

而國際海洋法法庭庭長是日本右翼人士柳井俊二。柳井俊二曾經擔任日本外務省次官和日本駐美大使,2007年成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起的「修改集團自衛權憲法解釋委員會」委員長,為日本軍隊走出國門,和美軍一起作戰制定「法律基礎」。由這樣一位日本右翼人士以及菲律賓來指定仲裁員,其仲裁結果當然可想而知了。

但即使這樣,仲裁結果和判詞中偏幫菲律賓的程度,還是令人有些吃驚。仲裁案判詞中最值得注意的一句話是:即使中國曾在某種程度上對南海水域的資源享有歷史性權利,在中國加入《國際海洋法公約》之後,這些權利也已經在與《公約》關於專屬經濟區的規定不一致的範圍內歸於消滅。

眾人皆知「法不溯及既往」是一項基本的法律原則。比如美國憲法第一條第9、10款中,就有寫明不得通過追溯既往的法律的內容。中國在加入公約之前後,對南海歷史權力的保留是非常明確的,完全不會給人以任何放棄這項權力的誤解。

退一萬萬步講,即使這個所謂仲裁庭真的有資格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行使最終解釋權(事實是沒有),那按照他的邏輯,退出《公約》之後,中國豈不是又可以取回那些在南海的歷史權力?

有意思的是,以台灣當下的政局來說,如果這個仲裁庭僅僅是認定九段線無效,那麼台上的綠營總統是有可能順水推舟,以一句「尊重仲裁結果」來卸去「中華民國」給台獨者帶來的政治包袱。

然而,仲裁結果把太平島的島嶼地位也否定了,畢竟這與九段線不同,是台灣實實在在控制的「領土」,任何一個政客都很難承受這種的責任。至於此事顯而易見的日本幕後操弄痕迹,相信會在日後所謂「沖之鳥」礁漁權糾紛中得到發酵。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6年07月15 日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