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倉變煉獄 滯後設施要檢討
迷你倉變煉獄 滯後設施要檢討

一場四級大火、一位救火英雄殞命,燃燒逾一天一夜的牛頭角淘大工業邨迷你倉,下筆時仍未撲熄。火災發生時,人們都拼命往外跑,逃離火場,只有消防員冒着高溫、迎着火舌,走往火場裏去,與火神搏鬥。

高級消防隊長張耀升殉職消息傳出後,揪動廣大市民的心。在此沉痛哀悼張隊長,慰問他的家人,同時要向在火海奮戰的所有救火英雄致以崇高敬意。

炒作傷亡原因添煩亂

火災沒救熄,有人已開始推測起火原因,有人質疑政府對迷你倉監管不力,有人更將矛頭指向救火一綫的消防英雄身上,炒作有人指揮失當、引致傷亡云云。

筆者認同事件要全面調查,但對在火災未完全撲熄、消防人員仍挺住疲憊在救火、損失無法估計的情況下,不分分寸先究責、甚至傳播謠言的做法,恕難苟同。

試問,喧賓奪主的吵鬧,可有助緩解災情或調查真相嗎?反之,只會增加救火及消防員心理和情緒的壓力,這樣對他們公平嗎?

迷你倉變大火爐

今次大火暴露了舊工廈及迷你倉存在兩大嚴重安全隱患,一是舊工廈消防安全標準滯後,二是對新興行業如迷你倉的監管問題,值得後續調查時認真對待。

由於歷史因素,本港對新舊工廈採取不同的消防安全標準。建於不同年代的建築物,防火設施只要符合當時要求,便能獲發消防安全證明。因此,現時部分舊工廈防火設施落後。如現代化工廈中,倉庫與天花間有空隙並設有自動消防灑水系統,可大大降低火災風險;反觀舊工廈普遍只用滅火筒、滅火喉等小型消防用具,難以抵擋大火來襲。

除了工廈本身防火安全有隱憂,迷你倉作為新興產業,也存在防火監管問題。政府早前回覆立法會詢問時表示,本港沒有用作規管迷你倉的特定法例。對於如何防止迷你倉用作存放危險、易燃易爆或違禁品,只能靠租戶與營運者協議約束。迷你倉近年迅速發展,內藏巨大風險。有網民指出,曾見到迷你倉存放舊電器等易爆品。迷你倉變成一個大火爐「焗住燒」;加上,迷你倉內部布局如「八陣圖」,今次火災中迷你倉涉及二百多個儲存倉,相當於二百多個隱形炸彈,消防員救火時所面對的風險,難度和危險性可想而知。

全港巡查亡羊補牢

小小迷你倉發生災難式大火,可見對新興行業監管必須要跟上、對新舊工廈防火標準必要與時俱進。保安局局長黎棟國日前承諾政府會盡快巡查全港迷你倉,並表示不排除修例,希望這是一個改良契機,好好處理新舊標準不同導致的安全隱憂,預防這種災難式火災再發生。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6年06月23日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