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創菁英 智慧國度的創業家思維
科創菁英 智慧國度的創業家思維

早前筆者籌辦了愛沙尼亞數碼策略顧問分享會,聽聽他們如何打造一個智慧國度,多位與政府相關的科技界領袖也有出席。

愛沙尼亞九成人有上網,每年有300萬個電子簽名去處理政務、商業及生活有關的事宜,為政府每年節省2%的開支。就算連開公司也可以很方便地上網完成,他們有三分之一人是使用互聯網投票,他們自從2001年起已使用可交換運營的X-ROAD平台作數據交換及國民身份辨證,給不同持份者的參與,令私人企業也可以參加開發創新應用,它們已有超過2,500項電子服務,當中包括500多項電子政務服務業,幫助新商業模式的推展。

他們期望做到零官僚及實時經濟,為國家作更聰明的決定。他們更透過多重認證去建立更能保障個人隱私的方案。可是,為甚麼這個網絡國度在世界科技就緒指數只名列世界22位?

原因就是這個只有130萬人口的小國,高端人才不足。愛沙尼亞有電子居民計劃去吸納人才,現時共有1萬個電子居民。一個智慧國度還是需要多點聰明的高端人才及創新創意產業及企業才可以保持成長活力,並以整個國家為服務輸出的角度出發,這種創業家思維正正是香港在聰明城市上要思考的方向。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6年06月22日

原圖:人民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