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支付開戰 港須急起直追
移動支付開戰 港須急起直追

最近八達通的個人至個人(P2P)交易服務O! ePay面世,銀通也推出Jetco Pay P2P服務,再加上之前已有的TNG和Tap and Go,令香港的移動支付市場相當熱鬧。
不過,整體金融科技(Fintech)市場仍然欠缺活力。年初發表的《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中沒有提出具體的Fintech創新策略,也未有為P2P借貸和股權式眾籌等範疇研究鬆綁。

其實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其完善的制度和機會處處的市場環境能吸引大量外地的創新金融科技人才和機構聚集,正好是本地金融科技企業的試練場。藉着競爭和合作不斷成長壯大,香港就能在新世代環球金融市場中力爭上游。從早前內地的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從容應對Apple Pay正式入華的情況來看,香港如再不急起直追,因「八達通」而被讚揚為亞洲先進創新地區的日子將一去不返。

筆者促請香港政府應更明確為金融科技創新業界制訂發展方向,盡早檢討法例,並鼓勵傳統金融業採用科技達至創新,否則不僅錯失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發展 Fintech的優勢,難以跟外地科技鼎足而立,更可能令香港只淪為外地科技賺錢的市場,而不是區內的創新科技領導者。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16年5月24日

原圖:octopus.com.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