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民主不易
實現民主不易

《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沃爾夫(Martin Wolf)最近撰寫一篇關於民主之路的文章,對現正討論2017年普選特首的香港人而言頗具意義。

沃爾克說雖然我們不知道有多少國家已發展出穩定的自由民主政體,但我們都明白普選的民主制度是十分脆弱的,尤其是在最初的階段,因為民主是一個複雜及非自然的遊戲。

他認為一個向人民負責的政府,是唯一合適的政治制度。昔日社會大部分人都是文盲,家長式的管治也許是合理的制度,但今天這套制度已不合時宜。他引述Polity IV資料庫的數據,全球近100個國家或多或少屬於民主政體,較1990年的數據倍增,而專制獨裁政體亦由1990年的約90個驟降至約20個。不幸的是,他指一些Anocracies,即不穩定、低效率及腐敗的政體,數目卻由20個增至50個,它們可能是敗落的獨裁政府或者是民主政體,很容易爆發武裝衝突及政變。

一個穩定又成功的民主政體的基石是甚麼?沃爾夫認為簡單來說,民主政體需要兩方面的約束,一方面是人民,另一方是人民與國家之間,而這些約束有四大特質。

小題︰民主政體四大特質

民主政體要求公民對程序的忠誠,必須凌駕於其政治立場。他們須認同「忠誠反對」(Loyal Opposition)的理念,接受敵對黨派掌政的政府管治的合法性,並相信他們將來亦有機會上場。他們不會利用政治手段破壞對手的和平施政。他們接受反對聲言甚至是激烈的示威,只是排除使用武力,當然反對民主程序的聲音不會獲接受。

第二,民主政體需要「守護者」,他們在政治、官僚體制、法制或軍隊中擁有權力,而令他們成為「守護者」的,是他們在行使權力時,為的不是個人物質利益,而是國家整體的利益,權力與財富不可兩者兼得。

第三,民主政體需要市場,這並非意味濫用國家的權力,將公共財富轉化為私人財富。商界若以此偷來財富,與協助他們的政客一樣欠缺合法性。

一個由運作良好的國家支持的正常市場,對民主政體的穩定相當重要。首先它會帶來繁榮,一個有有合理生活水平的社會,較可能趨向穩定,亦會是一個令人民對其他公民及其經濟前景有信心的社會。其次,市場可以減低權力與財富之間的連繫,它亦可能改變人們對選舉結果的看法,盡管他們仍重視選舉的結果,但不會視之為性命攸關,令政治變得更容易忍受。

最後,民主政體需要憲法,即使有時可能並非白紙黑字地寫出來。根據程序而制定及執行的法例,將決定政治、社會及經濟的遊戲規則。

小題︰現有框架下謀共識

沃爾夫指出,民主體制所需要的遠多於投票,而是一套由權利、義務、權力及約束組成的複雜系統。民主體制在政治上的表達,是一群自由個體共同的行動,否則就是一無所是,即使任何人勝出選舉,亦不可恣意妄為,否則只是一個民選的獨裁政權。換句話說,民主政體需要的是真正的公民、誠實的守護者、正常的市場運作以及法治。

當下我們正在商討2017年特首選舉的方法,我們要留意的是香港並不是一個主權國家,而是中國的一部分。基本法所制定的規範、中國政府的詮釋及准許,是我們思考選舉議題時最重要的考慮。

除非我們能夠在現實框架及限制下妥協,並運用我們的智慧及現有的彈性達成解決的方案,否則我們不可能向前踏出一步,找到大部分人接受的解決方案,取得真正的進展。

文章刊載於《iMoney》專欄基金達人 2014年3月15日 此為作者提供版本

原圖:tegenlicht.vpro.nl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