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昌提娼 瘋狂主張
繼昌提娼 瘋狂主張

香港近來奇談怪論頗多,最怪者當屬近日立法會會計界議員梁繼昌的「提娼」,我們這位尊貴的議員,竟建議香港設立紅燈區以刺激旅遊業,此可謂荒唐,貽笑大方。

本人對此建議當然十分不認同。雖然香港經濟的確有下滑跡象,旅遊業有步入寒冬之勢,但……靠鼓勵女性出賣肉體來做大旅遊?「唔係掛?」

設立紅燈區不僅侮辱香港女性,對社會治安造成隱患,更有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大都市的良好形象,甚至觸碰人類的道德底線,全港女性都應該站出來,譴責這種荒唐構思。

靠女性出賣肉體推動旅遊業,不會得到社會和民意的支持。首先,紅燈區所涉及的娼妓文化,本是舊時代下男尊女卑的產物,與當代平等、女權等觀念相悖。梁議員逆時代「提娼」,又是否暗示應該把這種行當發揚光大,鼓勵婦女轉良為娼?

再說社會治安,設立紅燈區毫無實踐基礎。參考外國經驗,設立紅燈區會惡化多種問題,包括操控賣淫和黑社會活動,會對社會治安帶來極大危害。

就算如梁議員所倡導效仿的荷蘭阿姆斯特丹, 該市市長曾經說過,該市紅燈區的色情產業有大型犯罪集團介入,從事人口走私、毒品走私、謀殺、賭博、拉客、洗錢等犯罪行為;再如新加坡的芽龍(Geylang),這是該國合法設立的紅燈區,政府一直以來也視之為潛在的火藥庫,當地罪惡率一直偏高,對社會秩序構成威脅。

如果香港也設紅燈區,上述地區的種種問題將每天發生在香港身上。我們歷經種種艱辛,努力多年才成為世界上最安全、文明的城市之一,難道梁議員要把香港來之不易的安全和文明社會付諸東流?

此外,外國儘管有少數國家娼妓合法化,但與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相比,數目也是寥寥無幾。即使在合法化的地區,近年來也在致力改變形象。如上述阿姆斯特丹的紅燈區,早於2008年已致力「清洗」色情形象,關閉區內一半的色情場所,重塑城市印象;梁議員竟然要香港仿效別人摒棄的經驗,逆其道而行,議政水平之優劣,已可見一斑。

還想問梁議員,假若香港真的設立紅燈區,世界會怎麼看香港呢?還會不會記得香港百年來辛苦建立的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形象?會不會記得香港人勤奮努力、專業又敬業的形象?只怕到時留給世界的不再是維港兩岸衝破雲霄的天際線,而是紅燈區的燈紅酒綠。

再從實施角度來看,香港有哪個區、哪條街道可做紅燈區?梁議員議事只是「口噏噏」?想過實際如何落實嗎?更甚者是,叫人「接受嫖娼是存在幾千年的事實」,那殺人、放火也一直存在,是否也要合法化?梁議員沒有考慮建議對社會的影響,用此辦法刺激旅遊業,必然涉及擴大賣淫業,沒做好調查研究便堂而皇之地提出建議,言行之隨意,實令人為當前江河日下的議事文化深感痛惜。

或者有人會以「言論自由」的藉口來為梁議員的提議開脫罪名,但言論自由是有限度的,就像醫療界不會探討日本二戰期間在人體上做的細菌試驗。

雖然我們常常會用尊貴的(honorable)這個形容詞稱呼立法會議員,但梁議員此可謂瘋狂的想法,令我懷疑他是否想把香港淪落為一個道德淪亡的城市?

最令人慨嘆的是,除了建議毫無建設性之外,更是建議背後的荒謬理據,竟是來自專業界別的議員。無論從道德還是實際上分析,香港都不存在設立紅燈區的條件。梁議員不顧現實,大言不慚,難怪近日成為輿論的笑柄。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6年4月23日

原圖:RTHK、v1.gigacircle.com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