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帶來正能量
為孩子帶來正能量

最近發生了多宗學生自殺事件,令社會關注學生的情緒問題,筆者也在家長群組收到一些訊息,由於其中一名學生是因為不想做功課而自殺,結論是教育制度要改革,以防止學生因課業壓力而走上自殺之途。然而,我們反而應該思考如何能為孩子帶來正能量。

孩子走上自毀之途原因各異,包括課業、欺凌、家庭暴力、環境改變等,我們可以做的事可分幾方面,一是增加小朋友的抗逆能力。學生能處理一定的壓力是必要的,他要學會面對及消解壓力。其實筆者相信嚴師出高徒,適當的壓力是動力,只有愉快而沒有壓力容易令他們不堪一擊,長大後遇上困難就會逃避。

二是為校園帶來更多正能量及正向思想。例如欠交功課可以用減少獎勵代替懲罰,不一定用記缺點去處理,失去準時交功課的獎勵也可以達到差不多的效果。而愉快的校園氣氛也十分重要,當老師、校長只是當一份工作,學校只是年復一年、重複地去辦活動,年年旅行也是去同一地方、玩同樣的遊戲,就會失去活力,又何來有趣的校園生活?不愉快的老師又何來教出愉快的學生?有時新派學校就是有突破框框的優勢,校方願意去做到那丁點不同,令校園充滿正能量。筆者到過一些死氣沉沉的學校講課,面對沉悶的老師及學生,在欠缺互動下,自己也很難保持全程高能量去講課。

三是家長可能要有取捨。明知小朋友不喜歡做功課、不能面對壓力,就別讓他們讀常有很多功課、着重TSA的學校。有學校一個長假期要中英文書各看十二本,莫說小朋友有壓力,家長也有壓力吧?家長真的要為孩子選擇合適的學校,並為他們帶來更多正能量。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6年3月13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