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影帝之爭
奧斯卡影帝之爭

許多人都笑,今屆奧斯卡頒了最佳男主角獎給《復仇勇者》的里安納度狄卡比奧,真的讓狄卡比奧在頒獎台上成為復仇勇者了。

狄卡比奧今屆勁敵,是主演史上第一個變性人《丹麥女孩》的艾迪烈明尼。他曾祖父是爵士,自小入讀貴族的伊頓公學,與威廉王子是同窗,在劍橋大學以驕人成績畢業,有優雅的氣質,去年更「拒絕再玩」結婚了。艾迪烈明尼二十四歲才入行,不用十年便憑《霍金:愛的方程式》一舉把奧斯卡影帝獎袋走。相反,狄卡比奧十二歲入行,自小在片場打滾,高中輟學,換女伴如食生菜,一直散發反叛狂傲死靚仔的性格,今年四十一歲,演戲三十年卻一直被奧斯卡冷待。

《復仇勇者》極剛,《丹麥女孩》極柔,兩個故事都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經歷難以置信,卻又是真實地存在過的非常人物。最後,為甚麼狄卡比奧贏了,而艾迪烈明尼輸了?

有朋友說,艾迪烈明尼男扮女,太多擠眉弄眼,有少許過火了,相反,狄卡比奧在影片中受重傷瀕死,遍體鱗傷動彈不得、有口難言,卻能憑轉動的眼珠、噴射而出的口水演出內心的一團火,充滿爆炸力。他在荒山野嶺不要命的演出,身為素食者而生吞魚片,都令觀眾感動。

在演《復仇勇者》之前,狄卡比奧經常演出亦正亦邪的梟雄角色,如騙徒、華爾街莊家、帶着人性陰暗面,並對不準保守的奧斯卡評審口胃。相反,《復仇勇者》是愛妻兒、英勇無匹既忍耐又智仁勇的正面角色,比起艾迪烈明尼的變性人,更適合奧斯卡的主流觀點。奧斯卡不僅評選演員,也評選角色,兩者皆中,今次不能不頒獎給狄卡比奧了。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6年3月2日

原圖:《復仇勇者》劇照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