孰精孰笨
孰精孰笨

年初二凌晨旺角暴亂,一幕幕暴力、血腥的場面令人不敢相信這是香港。暴力行徑遭到絕大多數市民的強烈譴責和不滿。然而,更令人毛骨悚然的,卻是在這幫出手施暴的暴徒退場之後,一位位閃亮登場、出口術抽水的所謂「政壇精英」、「政治學者」,他們歪曲事實、美化暴力行徑、轉移焦點,藉機為自己撈取政治資本,行為甚至比暴徒更可怕。

比如大狀黨的幾位政客,在旺角事件之後,對於譴責暴力輕描淡寫,一句帶過,把更多的精力花在語言偽術,抹黑政府和警察;他們一時把暴動歸咎於小販制度,一時又拋出「劇本論」,認為事件是梁振英為謀取連任而作的「劇本」;最近又把話題轉移到23條立法之上,認為政府利用事件做政治鬥爭,破壞香港自由法治。

維護社會安定變成破壞自由法治,放火掟磚傷人反是有理, 於是依法執法者遭污衊,暴徒倒成了正義之師。是非顛倒,世所罕見。當然,只要想想今年的立法會選舉,就不難理解一眾政棍的失心瘋狂。

「精人出口,笨人出手」,這句廣東俗語相當傳神。不過,當大眾都以為出手的是笨人,出口的是精人之時,所謂聰明者可能只是自作而已,表面愚蠢的也可能笑到最後。

涉嫌策動並參與暴亂的本土民主前線成員梁天琦,公開宣稱該組織做事一向「冇乜底線」,又不介意主流輿論批評他們暴力,更稱行動是對政權的「警示」;他們說到做到,完成了任務,達到了擾亂社會、破壞香港的目的。社會確有少數年輕人傾向以暴力為發洩手段,把怨憤都算到政府頭上,再有政棍為他們抬轎,把暴行合理化,立法會分區直選拿下2萬多票已有機會勝出,沒什麼是不可能的。

那些出口的「精人」呢?確實,他們的詭辯術在事件尚未明朗前會騙到不少like,但是也低估了大多數市民明辨是非的能力。塵埃落定後,不少電台烽煙節目接到市民的電話都是控訴暴徒,對暴行感痛心。待到選舉之時,今天出口為暴徒開脫的「精人」們,將會得到幾多張選票呢?依稀記得2011年區選,泛民大敗,經過一輪自我反省,結果說是受「爛仔文化」拖累,要跟爛仔割席;那麼下一次選舉,或許又要拋出受「暴力文化」拖累了。

出口的人自以為聰明,助長暴力、深化矛盾,暴徒必更加肆無忌憚,今次掟磚,下次會升級到掟什麼都沒關係,反正出手之後,自有人開脫護航。長此以往,香港法治無存,國際金融中心的形象淪喪,對政棍文痞又有何好處?怕是有一天,磚頭也會掟到出口之人的頭上。到那時,再來評評孰精孰笨好了。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6年2月19日

原圖:bastillepost、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