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譴責三堅信三作為
三譴責三堅信三作為

新年伊始,旺角騷亂猶如一記驚堂木,拍打出社會的危情隱患。崇尚法治、有法必依、違法必究,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之一。任何一個文明、法治的社會,都不容許有人行使暴力衝擊執法人員和新聞工作者,大家都有責任是其是、非其非,維護社會穩定和法治尊嚴。

暴徒是社會公敵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提出三個「強烈譴責」,第一是強烈譴責那些暴徒蓄意而且是肆意地實施打、砸、燒等暴力犯罪行為;第二是強烈譴責那些激進分離勢力越來越暴力化甚至帶有恐怖傾向的活動;第三是強烈譴責那些鼓吹「暴亂有理」、是非不分、黑白混淆甚至意圖嫁禍於人的「奇談怪論」。

這三個「強烈譴責」從三個層次去揭示問題的根源。首先,今次並非不同意見的碰撞,而是蓄意的致命傷害,志在宣洩心中仇恨;並以警察和記者為針對目標,更明顯悖違法治公義的精神,將社會帶進無法無天的暴力世界。其次,發動者是一個僅有60人的邊緣團體,並不代表社會主體,但其行動的唯一目的,就是以恐怖手段去遂行分離企圖,絕對是社會公敵,必須從根源杜絕。最後,部分政客犬儒,基於對政府、對中央的不信任,就採取「敵人的敵人是朋友」的態度,放任甚至鼓勵激進暴行,這是不負責任的政治玩火。

必須指出,香港反對力量的背後,向來存在或明或暗的外國力量身影,今次暴力升級,是否受外力支配、其動機和後着如何,目前有待觀察查明。但可以肯定的是,鼓吹暴力與仇恨的信息,將如燎原般直撲整個社會,令社會氛圍愈趨繃緊激化,擦槍走火危機一觸即發,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

對症下藥清暴亂

在強烈譴責之餘,張曉明亦提出三個堅信,第一是堅信執法機關一定會依法處置有關事態,追究犯罪者的刑事責任;第二是「香港不能亂」是社會的最大共識,絕不會容忍極少數激進分離分子毀掉香港最寶貴的法治環境;第三是正義一定會戰勝各種邪惡。

這三個堅信代表中央對香港法治和管治的信任,亦間接責成特區政府和執法機關,必須依法嚴懲暴徒,斬斷外國勢力魔爪,避免暴行升溫失控。

承接張曉明的三個譴責和三個堅信,我們必須做好三個作為。第一是民不懼法,必會犯法。因此,警檢部門應做好調查緝捕、證據補足的工作,確保犯事暴徒不再逍遙法外;而法庭亦不應再姑息放縱,讓法律淪為暴徒保護傘,而應真正發揮阻嚇作用,避免暴徒萌生僥幸犯險的衝動。

第二,犯事者只屬社會邊緣少數,因此,政府應做好兩方面的工作。首先是找出有關邊緣少數的群體及其因由,他們有錯誤要糾正、有需要要協助,從根本摘除禍源。同時,對於其餘的大多數,則要加強聯繫和支持,避免讓少數騎劫多數,並在多數播下少數的仇恨種子。

第三,反對派刻意製造兩地分歧對立,製造分離氛圍,因此,政府應做好兩地共融的具體工作。既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就要做好「一國兩制」的本分,做好與內地的融合共榮;過去,涉及兩地的合作計劃,有因遭遇反對而退縮、有因思慮不周而變調,更多是有目標、有願景,但因缺乏方案和執行能力,最終胎死腹中。有關問題若不糾正,兩地合作將難見成效,並為反對派提供抗爭分離的彈藥。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16年2月19日

原圖:巴士的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