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執法嚴審判 煞反政府逆流
嚴執法嚴審判 煞反政府逆流

長達十小時的街頭攻防戰,警方最後調動大批警力,成功遏制暴亂,但持續升級的衝突,以及足以致命的打砸縱火等暴力行為,令香港逐步墮進具廣泛社會破壞力的法治危機。見亂望治,對暴徒暴行進行強烈譴責,只是情緒宣洩和真理維護;而警方有效執法、法庭從嚴審判,才是維護法治的基石。

衝擊目的 挑動反政府情緒

大年初一晚上的旺角暴亂,多個本土團體以「撑小販」為名,但整晚行動卻完全與小販無關,類似手段早已在「鳩嗚」、「光復」行動中一再應用。同一批人,同一種在街頭橫衝直撞、擾店擾民衝擊警方的抗爭手段,用上不同藉口,亦以愛本土為號召,真正的目的和效果,就是在社會製造不安,挑動反政府情緒。

經歷佔中之亂,警方曾進行大規模檢控,法庭亦已完成大數量審判,但在檢控人士和相關量刑方面,都與公眾的期望存在明顯落差,亦容易傳達「公民社會、勇武無罪」的錯誤信息。會否因此而令暴徒有恃無恐、會否變相鼓勵暴行升級?有待專家學者的分析研判,但危機已在眼前,大家都再沒有姑息護短的藉口。

法治和警隊,是社會的「最後可依賴力量」(agency of last resort)。依法守法是法治的主軸,而警隊則獲賦予權力,執行維持治安與社會安全的公共責任,確保法治得以貫徹。不過,若執法者遭受潑污攻擊,其正當性遭受折損之際,法治便形同虛設,進入所謂的無政府狀態,這是近年「顏色革命」的慣常伎倆,大家須予認真防範。

政爭惡鬥 警隊成為「磨心」

行政長官梁振英上周出席警察學院結業禮時指,香港要保持優良的社會秩序及治安環境,就必須大力支持警察依法執法,他相信面對各種挑戰,包括政治勢力的挑戰,警方都能堅守崗位、盡職盡責、公平公正執法。

香港警察於1960年代開始,便被評定為亞洲最佳警隊,以及世界上最優秀及專業的警察機構之一,實屬港人驕傲。可惜,隨着政爭惡鬥,成為「磨心」的警隊連續遭受負面攻擊,而幼師灌輸仇警未被開除,大學校園宣揚殺警校長說尊重,襲警又可以無罪,警隊購買防暴水炮車亦遭阻撓,更令警察維持秩序慘成「箭靶」。

值得欣喜的是,雖曾遭受多間大學學生會的阻撓,在最近的警隊冬季招募日中,共吸引逾2,300人遞交投考申請,較去年多34%,亦創下冬季招募日最多人投考紀錄。平均每30名投考見習督察人士有1人成功,警員亦平均每10人爭一位,人數決定信心和支持,秒殺相關的負面的宣傳。至於學歷方面,在上一財政年度中,直接入職為督察的人員全都持學士學位或以上的學歷,至於警員方面,持學士學位或以上的學歷者也佔約兩成,顯示警方深受年輕高學歷人士的支持和信賴。

當然,要正本清源,還須倚憑政治層面的導引,但目前最關鍵的是落實有力執法、嚴謹審判,有效煞止反政府逆流的肆虐,警隊和法庭就是兩個關鍵的堡壘。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2016年2月11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