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保安不容忽視
網絡保安不容忽視

本文作者為菁英會會員洪文正

筆者最近訪問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得悉它在去年五月成立了網絡保安研究所(ASL)。研發團隊透過調查研究與交換分享知識,建立對抗網絡攻擊的有效解決方案,並在應科院的SecShare網絡保安訊息共享平台分享相關情報。另外,ASL為公司客戶提供先進的保安評估、諮詢和審核服務,並定期舉辦講座,為業界培訓網絡保安人才。

網絡保安,亦即訊息技術安全,是避免意外或未經授權的存取去更改或銷毀電腦、網絡、程式和數據。由於我們的日常生活和經濟活動在很大程度上已數碼化,大量個人或商業資料儲存於網絡或經網絡傳送,因此網絡保安變得尤其重要。使用互聯網進行商業活動快捷方便,成本低廉,但透過網絡犯罪亦變得愈來愈容易,而黑客的手段亦愈來愈厲害。根據一四年的一項調查估計,每年網絡罪行令全球經濟損失超過四千億美元,影響逾八百萬人。

香港是亞太區的金融中心,金融及保險業在去年第三季的GDP達九百四十多億港元。香港金融業特別是新興的互聯網金融行業,尤其倚賴科技去提供資訊、進行交易和分析。富裕的經濟體系和良好的互聯網網絡除了吸引投資者,亦會吸引網絡罪案,因為罪犯可於瞬間將巨款轉送到境外,並消失於無形。

網絡罪案無論對個人、公司或國家都帶來高昂的代價,除了金錢上的損失,受影響的公司亦可能出現服務中斷、遺失客戶資料、洩漏商業機密等,這些都對聲譽、商業策略和定位造成深遠的影響。因此,我們必須經常注意網絡安全問題,及時發現並對付潛在威脅,盡可能減少損失。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6年1月17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