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三一紀念館
七三一紀念館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會員洪文正

筆者、菁英會多名會友與數百位香港青年人一同乘坐火車及高鐵經北京到哈爾濱,進行多天在冰雪中的參觀與交流,其中以參觀七三一部隊紀念館印象最為深刻。大家都對這段日軍侵華的史實感到驚訝及心情沉重,感覺比在零下三十度天氣下更覺冰冷。

七三一部隊,全名為日本關東軍駐滿洲第七三一防疫給水部隊,是侵華日軍假借研究防治疾病與飲水淨化為名,實則使用活生生的中國人進行生化武器實驗。該部隊設於哈爾濱平房區,位處傀儡政權「滿洲國」內,是日本軍國主義違背國際公約,用活人進行凍傷、細菌感染、毒氣實驗的大本營,是發動細菌戰爭的策源地,更是日本對外侵略擴張、掠奪資源、踐踏中國主權的重要罪證。

進入展館,前方是紀念館,中間是空闊的大操場,周圍有不少大理石碑介紹歷史、由來、發展等。展廳分為六個部分,包括七三一部隊的歷史及罪行,並還原歷史真相。看到其中一些真實圖片及資料,讓人彷彿置身於抗日年代,體味不一樣的人生經歷。

年輕人說,最可怕的是館內展示出多種詳列殺人方法的刑具及其研究結果,全面揭示了日本的戰時犯罪、戰爭責任和戰後貽害。他們覺得,這是啟示世人認知、銘記、思考和吸取歷史教訓,從而全面深刻反思戰爭與醫學、良知、和平,尊重人權與自由,擔當祈願和平之任,守望良知,捍衞和平,嚴防歷史重演。

最後,我們從展館經過一條無燈的二百米長的隧道,令我們深深感受到黑暗的威脅。年輕人生在幸福而沒有戰亂的社會,今次參觀令我們明白和平的可貴。祈願世界和平。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6年1月10日

原圖:731museum、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