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原則更要守得住
有原則更要守得住

德國總理默克爾被選為《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而排名第二位赫然是伊斯蘭國首領巴格達迪,一個是文明世界的傑出領袖,另一個則是國際恐怖主義的頭目。就過去一年對全球的影響力而言,巴格達迪絲毫不遜默克爾,他統領的伊斯蘭國攻城掠地,大開殺戒,濫殺無辜,特別是巴黎恐襲,更間接促成美俄聯手反恐,改變中東乃至全球政治格局。不過,巴格達迪的影響力是殺戮和破壞,默克爾則是救難和建設。

《時代雜誌》讚揚默克爾在過去一年介入希債和烏克蘭危機,在歐洲出現難民潮時打開德國大門,展現良心和領袖風範。值得一提的是,默克爾無論處理希債和烏克蘭危機,還是接收中東難民的政策,都在國內外引起很大爭議。默克爾沒有完全跟隨奧巴馬的對俄制裁,而是利用與普京的私人交情積極斡旋俄烏關係。在希債問題上,默克爾的強硬立場一度激起希臘民族主義情緒高漲。

至於近月席捲歐洲的難民潮,大批來自中東伊斯蘭國家的難民湧入歐洲多國,給歐洲國家帶來沉重的社會、經濟和安全壓力,部分歐洲國家或被迫關閉邊境,或拒絕接收更多難民,默克爾卻決定開放德國邊境,無上限接收難民。到目前為止,德國已接收一百萬難民,默克爾為此付出沉重代價,民望由之前的五成多大跌至不足四成,執政黨內也有反對聲音,但默克爾頂住壓力,沒有改變主意。

環顧當今世界政壇,面對危機能堅持原則的領袖不多,而有能力守得住自己所堅持原則的領袖更是鳳毛麟角,默克爾榮膺年度風雲人物乃實至名歸。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12月21日

原圖:world.gmw.cn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