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人相遇敵友難分
強人相遇敵友難分

 

本文作者為百仁基金顧問郭一鳴

土耳其擊落俄羅斯戰機事件,內幕錯綜複雜,反映國際政治的複雜性,是敵是友有時很難分得清楚。普京和埃爾多安都是強人,看誰先退讓。

歷史上,奧斯曼帝國與沙皇俄國曾因爭奪黑海和高加索地區的控制權交戰二百多年。上世紀二十年代,現代土耳其立國,國父阿塔圖爾克為這個伊斯蘭國家制訂世俗化憲法。二戰後,土耳其憑藉得天獨厚的地緣戰略地位加入北約,成為前蘇聯黑海艦隊進出地中海的攔路虎。冷戰結束後,近年兩國關係有所改善,去年雙邊貿易額達三百多億美元,土耳其需要俄羅斯能源,俄羅斯則進口土耳其蔬菜。埃氏與俄羅斯強人普京似乎惺惺相惜,故外界對土耳其突然擊落俄羅斯戰機感到困惑。

其實,俄土雖然都加入美國為首的國際反IS聯盟,但土國最主要的敵人是鄰國敍利亞總統阿薩德,和國內長期爭取獨立的庫爾德族人。一二年,土耳其軍機越境追擊庫族游擊隊,被敍利亞擊落,兩國結怨更深。而前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在海外幸存的唯一軍事基地就在敍利亞,普京力保阿薩德政權,是俄同意加入反IS聯盟的重要因素。土耳其支持反阿薩德的叛軍,俄軍就專門炸敍利亞叛軍,炸叛軍的戰機就是從敍利亞境內基地起飛。如此便不難理解為何兩個共同打擊IS的盟友突然內鬨。

埃爾多安敢向世界第二軍事強國俄羅斯動武,究竟是否美國默許甚至授意,不得而知,但俄羅斯懷疑美軍向土耳其提供俄軍戰機情報,未必空穴來風。北約有共同防禦條款,但其他成員國不想踢這趟渾水。究竟誰是贏家,不妨拭目以待。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12月9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