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港大校委,不容易!
做港大校委,不容易!

本文作者為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

能出任大學校委的,都是有一定地位的人。這些人不論政見如何,縱使會因觀點角度而爭論得面紅耳赤,但都會遵守社會規則,會有道德底線。

然而近日港大的情況是:今年七月二十八日,有學生和其他身份的人在校委會議進行期間,強行衝進校委會會議室,令會議被迫終止。之後有校委要離開時,卻被部份學生和反對派政黨頭頭兼舊生等人包圍,有校委被逼到牆角,不容許離開。

校委盧寵茂醫生跌倒需召救護車,卻連被接上救護車也舉步維艱。這已經不是表達意見,而是搗亂會場與涉嫌威脅人身安全。

到了九月二十九日的會議,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更違反他一早同意的保密協議,有選擇地在記者會披露個別校委部份發言。到近日更出現有人偷錄校委發言及在電台公開偷錄的錄音。當傳媒及輿論追問馮敬恩同學是否他偷錄時,馮同學至今仍拒絕回應,而社會的輿論又似乎對這些衝擊和偷錄、爆料等行為啞忍,以致束手無策。

上述的衝擊、圍堵、違反保密協議、偷錄及向傳媒披露等行為,完全衝擊社會道德底線及「和而不同」的核心價值,試問又有多少社會精英願意冒這樣的風險,出任港大校委?社會精英願意做義工,為港大效力,但原來自己坐在校委的位置上,不能有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只能從眾,不能從理,只能屈服於聲大的輿論,這是校委的權力和職責嗎?

個別報章及電台最近每天都把衝擊和不道德行為合理化;傳媒是社會公器,其管理層任命,大眾也甚關注,試問你們機構若對委任某高層有不同意見時,會縱容機構成員衝擊董事會場地或鼓勵董事偷錄其他董事發言嗎?

不論其目標如何「崇高」,違反道德,無尺度地推波助瀾及「抗爭」,受傷的是全香港,而我的母校則首當其衝!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5年11月9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