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理治何所懼
依法理治何所懼

陳建強/香港專業人士協會主席

人居官場,猶如身處江湖,不只有崇隆地位、錦繡前程,更多的是別人無法理解的滄桑與無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談及鉛水問題時,有感而發地嚴厲指摘反對派議員把事件政治化,抹黑政府、辱罵官員、製造矛盾,甚至強迫出席活動的官員當眾飲「鉛水」。的確,官員犯錯、制度有紕漏,都要追究,但官員不應受無理瞎批,官箴和尊嚴更絕不能受玷辱,因為這是法治文明的基石。

一旦身處官場,應如何立身處事?南宋呂本中與清朝汪輝祖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詮釋:剛而易折,柔則易暗,應剛柔相濟;方則顯愚,圓則嫌滑,須方則方,須圓則圓,為有方有圓。方圓乃立身之本。套用現代語法,就是有理有利有節。

立法會上周復會,第一個議員動議辯論就是要求引用《權力及特權法》,成立委員會調查鉛水事件。事實上,食水安全關乎公眾健康,而食水含鉛則是前所未聞,無論其真正影響有多大,都難免會受關注並遭「放大」;而在事件揭發後,當局已開展大規模的驗水、驗血、送水和更換水喉工作,水務署、房委會和特首已經先後成立3個委員會調查,該做的都已做,立法會有必要急於插上一腳?說穿了,問責只是幌子,真正的意圖不過是藉鉛水「抽水」,為在政改一役中民心大失的泛民,於下月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撈回」一些政治本錢,只要看看相關政黨區選候選人的宣選單張,便得知梗概。

政黨或議員藉問責去拉選票,早成慣例,既屬情理之間,便應把握分際,知所進退,不能任意誇大和挑釁。在過去3個月,當局已檢測4740個水樣本,發現91個樣本含鉛量超標,僅佔2%,超標幅度亦普遍輕微,其對公眾健康的影響,顯然是擔憂多於實際。

身為民意代表,理應協助消除誤解、緩解焦慮、穩定民心,可惜部分政黨和議員一再要求全部屋邨驗水、全民驗血,並把檢測範圍由屋邨延伸到學校,不但費時失事,更易引發全城恐慌;或許他們仍嫌未夠「吸睛」,於是多番圍堵官員,逼令他們公開飲下表明含鉛的食水,這完全是一種政治欺凌,羞辱官員以求掌聲,非常蠻橫缺德,惡劣程度更甚於暴民式的「醫鬧」!

有錯當然要究責,政府亦已表明承擔四方面的責任,包括合約責任、法律責任、行政責任和政治責任,有關的調查檢討亦正全面開展,泛民還罵什麼?還查什麼?還是揪出什麼罪魁禍首?林鄭月娥義正辭嚴地批評泛民之時,形容自己「官到無求膽自大」,其實是過分謙遜,實情應是「依法理治何所懼,官箴尊嚴不可辱」。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5年10月22日

原圖:rthk.org, now新聞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