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汗出 有糧出
有汗出 有糧出

本文作者為菁英會執委林力山

預計香港未來整體工程每年維持一千七百至二千四百億元水平,理順建造業內的每個環節,對達致以上目標是十分重要的。分判工程在建造業內非常普遍,拖數也幾乎是香港建造業的一個傳統,分判商長期面對提供服務後難以收回款項的情況。因此,期待政府計劃制訂的建造業付款保障條例能改善業內「有汗出,冇糧出」問題,並能確保穩定的建造工程進度。

建造業內的分判工程都隱含了「我收到錢才找數給你」的潛規則,付款問題的爭議在建造業內十分常見。建造業內九成八單位屬中小型公司,未償付款對這些公司造成沉重的財政負擔。在沒有明確法律條例的保障下,他們更要面對可能是無止境的追討過程,影響建造業內每個環節的進度。當訴諸法律時更會耗用社會資源,破壞和諧氣氛。

草擬中的付款保障條例內有清晰界定適用範圍,包括由政府、指定及公共機構、因採購建造活動或提供專業服務所訂立的分包合約。條例內亦提及應用細節,包括締約雙方的權利與義務、收取未償付款的途徑等。為確保條例的公平性,締約雙方都有權將爭議提請審裁,保障各方在提供服務後能準時獲得報酬。由於小型承建商和分包商普遍會以口頭協議承接工程,容易產生付款問題爭議,建議政府應為建造業界推廣使用書面標準合約表格,詳情可參考由建築及工程界別專業學會撰寫的「標準合同」,以供業界在承接工程時使用。

在制訂建造業付款保障條例後,應可促進建造業的可持續發展。香港一向有賴建造及基建工程來促進社會發展,在經濟好時能起穩定作用,在經濟不好時更是動力源頭。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9月21日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