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藝術文化出路
發掘藝術文化出路

本文作者為香港菁英會會員張思穎

每年夏天,一家大細都會去灣仔書展買書,同期在大會堂亦舉行音樂藝術演奏表演。究竟市民對香港藝術文化的了解有多深?對西九文化區未來的發展方向又了解多少?

大會堂音樂廳早前有一場音樂藝術表演,名為「向香港聲樂前輩致敬」,邀請一班對香港藝術有貢獻的嘉賓表演,包括女高音江樺、費明儀、楊羅娜等,表揚他們的成就及貢獻。身為新一代的青年,應向前輩們致以最崇高的敬重,宣揚香港獨有的民謠特色,建議民政事務局向青年推廣香港懷舊音樂藝術的獨有價值,邀請青年成為藝術大使,將香港聲樂藝術傳奇發揚光大。

同時,政府為配合西九文化區的未來發展,除了邀請外國藝術家來港表演外,亦應宣揚香港藝術的歷史演變,向外國推廣香港音樂藝術的獨一無二之處,且擁有大量藝術文化人才,見證香港從文化沙漠發展成為文化大都會。因此,政府應制訂有關培養藝術文化人才的政策,把香港獨特的藝術價值傳承下去,包括民謠、大戲、粵曲等。此外,香港八大院校學生在完成有關音樂文化學位後,怎樣能夠充分在香港的藝術文化行業市場內就業,以及西九文化區落成後,藝術畢業生可以充當甚麼角色,是政府值得深思的問題。

香港擁有各方面的人才,來自不同專業界別,筆者相信香港有大量藝術文化人才,只是缺乏市場讓他們充分發揮所長,平時只可以把藝術當作興趣和交流,靠藝術養活自己是十分困難的。政府可考慮撥備更多資源給藝術文化行業,給予從事該行業的工作者在大會堂和藝術文化中心等表演機會,創造更廣闊空間給他們發展,發掘藝術文化出路。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 2015年9月16日

原圖:mevents.org.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