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房策公屋做起
改善房策公屋做起

作者為香港菁英會會員陳啟業

 

過去多年,香港樓價基本上出現了只升不跌的神奇現象,近年更屢創新高,連帶私人住宅租金亦水漲船高,很多市民面對「上車難、置業難」外,亦無可避免地承受着昂貴的租金。巧婦難為無米炊,縱然現屆政府已積極覓地建屋,惟在種種掣肘下(如土地用途改劃受阻),土地供應仍落後於實際需要。

 

申請公屋無疑是經濟條件稍遜人士的理想選擇,截至今年六月底,輪候公屋的申請已超過二十八萬宗,一般申請者(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個人申請不計算在內)的平均輪候時間增加至約三年半。早前房屋署推出最新一期「特快公屋編配計劃」,計劃內包括約一千二百個「有問題」公屋單位(如「凶宅」、維修欠佳單位等),然而仍錄得超額七十三倍的申請,可見現時公屋需求殷切。

 

公屋的宗旨是為沒有能力租住私人住宅的低收入家庭提供居所,據最新的長遠房屋策略,自一五至一六年度的未來十年,公營單位的總供應目標將設為二十九萬個。簡單一算,假使再沒有新的申請,政府也需要十年時間才能給現時公屋輪候人士編配居所。

 

誠然,單靠新建公屋根本難以滿足合資格申請者三年上樓的基本目標,引導有能力購買或租住私樓(或資助房屋)的公屋住戶交回單位,將可增加出租公屋供應。就此,胡蘿蔔與棒子應同時使用,一方面政府可考慮當新落成居屋出售時,給予綠表人士更大的折讓,為綠表人士提供更大誘因「上車」,從而增加公屋供應。另一方面,政府亦應全面審視現時就公屋富戶的懲罰性租金水平,使公屋富戶騰出單位,讓真正有需要的公屋輪候人士盡快上樓。

 

原文轉載自《太陽報》2015年9月6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