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復興 香港有責
國家復興 香港有責

昨日,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在北京舉行,其中以大閱兵最受矚目。常言道:「國之大事,在祀與戎」。今次閱兵,正是將「祀」與「戎」這兩個體現國家意志的範疇進行有機結合,彰顯國力增強和國際影響力提升。有評論認為「九三閱兵」是中國作為一個世界領導型國家的成年禮,甚至是大國崛起的里程碑。

中國國富兵強

新中國成立以來共舉行過14次閱兵,全都是國慶閱兵,屬於國家慶典。今次閱兵,是中國歷史上首次以紀念抗戰勝利為主題,提出「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呼籲,有別於國慶閱兵。從主題看來,中央藉這次閱兵,不僅向世界展示反法西斯戰爭中戰勝國的姿態,還向世界發出信號: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同時呼籲各國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而不懈努力。

《人民日報》海外網引述文章解讀今次閱兵,認為具有四方面的里程碑意義:第一是展示中國軍力;第二是震懾日本,向世界宣示中國維持戰後世界秩序的堅定決心;第三是凝聚國人信心,增加自豪感;第四是向「腐敗分子」展示軍權牢牢掌握在中央手中。這四點內外兼備,不過從具體操作看來,仍然是對外顯示作用更加重要。

韓國媒體的分析指,過去150年是中國臥薪嘗膽的歷史,全國都在反覆回憶著因國力貧弱而遭受的苦難,因而勵精圖治,謀求救國復興。最終在改革開放後,只用短短30年,便成為與美國並駕齊驅的世界大國。找回自信的中國,正一路高歌猛進。

分析又指,2008年北京奧運會是中國向世界展示經濟崛起的標誌性事件,今年的「九三閱兵」則對外展示軍事崛起,向全世界宣布,中國已完成「富國」及「強兵」的目標,為實現「大國復興」而站在新的起跑線上。

今次閱兵,能讓全國人民可以更好地緬懷當年在抗日戰爭中獻身的英烈,並讓那些歷盡風雨仍尚在世的耄耋老人享受至高的榮光;更讓昔日所蒙受的苦難與屈辱、國難與家仇,化為走向未來、實現中國夢的民族凝聚力與向心力。

香港應有作為

面對國家的復興,香港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區,應有什麼作為?我認為有以下的幾個方面:

第一,建設經濟、開創未來,需要一個和平凝聚的環境,否則發展步伐會被打亂,而復興進程亦會面對不明朗變數。因此,特區要做好本分,全面從「示威之都」歪路,重回「經濟之都」的正途,不要再內耗撕裂,更不要為國家添煩加亂。

第二,國際政經博弈波譎雲詭,刀刀見血,即以今次閱兵為例,以美日為首的西方國家元首一律避席,只派官員或駐華大使為代表,完全是美國亞洲再平衡戰略運用的縮影。香港不應亦不容被國際力量滲透利用,使香港的政制發展淪為所謂「國際標準」的「白老鼠」,甚至以秘密捐款形式,資助和推動將香港發展成「和平演變」中國的踏腳板。

第三,在同是中國人的DNA下、在「一國兩制」的憲制地位下,香港與內地沒有排斥抗拒的可能,所謂「本土」和「港獨」,完全偏離現實,完全沒有市場,唯一可做的,只是製造不必要的誤導和混亂。因此,若要香港好、國家好,必須負責任地停止有關破壞行動。

原文轉載自《香港商報》 2015年9月4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