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健良:美國再使橫手打壓 激發中國芯片發展更自強!

//千祈唔好睇小中國發展芯片嘅決心,今後一定可以打造媲美荷蘭阿斯麥嘅國產光刻機!//


自從中美兩國元首去年11月在美國三藩市舉行會晤之後,國際上普遍憧憬中美關係將一步步趨穩向好。然而,在半導體、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領域上,美國依然「不肯和中國友好」,繼續將中國視為「假想敵」,通過渲染「中國威脅」,持續對盟友施壓,組建對華「技術包圍圈」。


荷蘭光刻機巨頭阿斯麥(ASML)近日證實,荷蘭政府撤銷了部分出口許可證,無法向中國運送兩款生產芯片的光刻機。而美國《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報道指出,阿斯麥是受到美國政府的「關切」,繼而取消部分對中國的出口。


徹底封堵中國芯片發展


眾所周知,光刻機是生產芯片的必要設備,內地半導體行業受技術所限,現時仍依賴從海外採購該設備,而阿斯麥是全球唯一一間生產這種技術設備的公司。翻查資料,美國從2019年便開始對阿斯麥施壓,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荷蘭政府,禁止向中國出售阿斯麥最先進的極紫外光(EUV)光刻機,而阿斯麥今次原本只是向中國出口3台中等關鍵(Mid Critical)的深紫外光(DUV)設備,但最終還是不得要領。即是說,美國務求從生產設備上,徹底封堵中國芯片發展的進步空間。


事實上,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去年12月在一場論壇上已稱,中國是美國面臨的「最大威脅」,並不是美國的朋友,並指需要更多資金阻止中國芯片發展。她還點名「警告」美國芯片企業英偉達(NVIDIA),聲稱如果該公司採取某種措施重新設計芯片,讓中國能夠實施人工智能項目,那麽她「第二天就會採取控制措施」。這樣一番言論,完全暴露美國在這場高科技競賽中,為維護自身霸權私利,肯定會繼續無所不用其極,不擇手段,對中國科技行業和產業鏈供應鏈無理打壓。


遏制打壓只會適得其反


如今,美國還在不斷地琢磨如何加強對中國芯片、量子計算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打壓,但美國早晚也會認識到,他們的無理打壓都是無濟於事,而且是害己害人。


今天的中國,並非一個小國家,也不是一個貧窮落後的國家。制裁、遏制、打壓只會增強中國自立自強、科技創新的決心和能力。誰也知道全球經濟下一個階段的發展,不是靠霸權霸道,而是靠智力、靠創造、靠創新,美西方再多的打壓圍剿,也無損中國在這場高科技競賽中的爭勝心。2023年華為公司一台Mate60手機,便是最有力的證明,相信中國今後定會加倍努力,打造一台足以媲美阿斯麥的國產光刻機。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