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228:聽聽敵人怎麼說?

//「中國人民志願軍是最兇狠的鬥士,也是最文明的敵人。」跟中國人交過手就會明白,誰才是真正和平之師。//


瀋陽又迎來新一批志願軍遺骸,兩架殲20戰機護航,機場以「過水門」的最高禮遇迎接,全市以最隆重的儀式守候,把這第十批共25名在韓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接回家。


70多年前的浴血奮戰,相繼有197653名抗美援朝烈士魂斷戰場。近年先後有十批共938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回到祖國,長眠於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


戰爭的焦點,從來都落在英雄身上,抗美援朝的犧牲故事更是震撼的、動人心弦的。


但今天我寫這筆,卻是戰場上最被忽略、最少人提及的角色——戰俘,聽聽敵人怎麼說,其實也可讓我們對志願軍及國家多一分瞭解及崇敬。


抗美援朝戰俘之一、英國皇家陸軍第29旅格羅斯特營營長卡恩斯中校在戰爭結束回國後曾如此評價:「中國人改寫了世界戰俘史!」


是的,如果你看看這場戰事中被我國俘虜的西方軍人在戰俘營的待遇,就明白為什麼敵人會對這一窮二白的國家肅然起敬。


1952年11月,志願軍戰俘營內舉辦了一場特殊「奧運會」,來自十多個國家的幾百名俘虜一起參與,美國人還在當中拿了多枚獎牌。


沒有殺戮虐待,只有強身健體,戰俘奧運會體現的正是中國人的善良與和平。


讀過抗美援朝歷史都知道,當年志願軍的資源是如何匱乏,但中國人從來都是刻苦自己、善待別人,志願軍在吃土豆玉米鹹菜的時候,原來戰俘營裡的俘虜卻能吃肉罐頭和飲牛奶。一名被俘時瘦骨嶙峋的黑人俘虜,獲釋時體重竟增了17磅。


美國後勤兵溫納瑞斯說,一入營,志願軍會給每人派發一支鋼筆、一疊信紙和一個信封,讓他們寫信回家報平安,並保證一定幫會把信寄出。


有個荷蘭戰俘是個文盲,別人寫信回家,他因為不識字,呆坐一角默默流淚。


有一天,這荷蘭兵被志願軍帶走了,大家以為他會遭遇不測。沒想到,幾個月後,他完好無缺回來,而且還學會寫字。


原來,志願軍知道他情況,找遍戰俘營,找來一個會荷蘭語的軍官給他上了半年識字課,回來的這位荷蘭兵不僅識字,還能寫簡單句子。


戰俘回憶說,志願軍都叫他們做「朋友」而不是「外國佬」,更不會有侮辱稱呼。營內無任何體罰打罵,即使戰俘有違規行為,只是關閉一周予以處罰,在一般戰俘營出現的毒打虐待,在這裡是不會發生的。


美國士兵溫納瑞斯在回憶錄曾這樣寫:「我在戰俘營度過了兩年零八個月的時間,那段生活我非常快樂,我深信這支軍隊是一支文明的軍隊、仁慈的軍隊和得人心的軍隊。」


正因如此,一個奇怪現象發生了。


21名美國戰俘及1名英國戰俘在戰爭結束後,竟然選擇不歸國,而是跟隨志願軍回中國定居,當中包括後勤兵溫納瑞斯。


消息一出,國際譁然,大家都認為這些戰俘被中國人以特殊方式洗腦了,否則怎會背棄國家及親人,去貧窮的中國受罪?


在戰俘營生活過就明白為什麼,當中的溫納瑞斯更是表表者,他不單留在中國娶妻生子,更一直活到終老,最後葬在中國。


聯合國軍總司令、美國陸軍上將李奇微在回憶錄寫道:「中國人民志願軍是最兇狠的鬥士,也是最文明的敵人。」


跟中國人交過手就會明白,誰才是真正和平之師。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6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