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199:隱形已是一種態度

//金主決定了態度,如果昨天排核污水落海的是中國,世界還會如此寧靜嗎?//


近年每當我上Youtube看視頻,無論是政論、軍事還是遊記、笑話,一按下去,第一個彈出來的,是永遠置頂的植入廣告,其中一個出現頻率最多的,就是「明日大嶼,倒錢落海」的環保呼籲。


賣廣告的是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廣告拍得很有力、很簡潔,當然也很洗腦,起碼,每次上Youtube時被逼看了幾次,「倒錢落海」四個字已刻進腦海。


要做到這種推送效果,當然要花錢,而且所費不菲。為阻止香港政府推行的「明日大嶼」人工島造地計劃,綠色和平絕對是傾盡財力的。


然而,「明日大嶼」的錢未倒落海,日本的核污水已在人類一片謾罵聲中強行傾倒落太平洋,還會倒足30年,如此一場地球大災難,卻未見「綠色和平」用反對「倒錢落海」相同的力度,去反對日本倒輻射水落海。


其實,對日本倒核污水行為噤聲的,何只綠色和平,還有WWF、地球之友、長春社、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等環保機構,和一眾向來打著環保旗幟激烈抗爭的政客。


記得2008年新界菜園村「不遷不拆」的封路抗爭嗎?還有2017年,是誰鼓動橫洲村民三步一跪去阻止發展項目?那些走在環保最前線守土護地救地球的人,今天都跑到哪裡去了?


過去無論反對維港填海還是大亞灣核電廠,這些環保團體從不缺席,但面對日本倒核污水落海,大家都噤若寒蟬,雖不敢明言支持,但隱形已是一種態度。


「長春社」和「地球之友」表示,他們6月已去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提出關注。「綠惜地球」稱,7月初在英文報章發文,指日本應以其他較低風險的方案代替排海。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就在網站表示擔憂,認為核污水潛在的殘留物會對海洋生態造成威脅。


只是寫寫信、在網頁發文表態而已,對比從前動不動就示威、遊行、佔領、死守、甚至一步一跪叩的激烈,今日環保組織的反應完全不是他們的一貫作風。


地球之友行政總裁說:「要透過國際層面做,這件事才更有效。」長春社總監說:「我們出來,他們不理,這樣做有無用呢?」言下之意,民間不必做什麼,反正不會有效果。


如果此理論成立,以上所有環保團體都可以執笠了。


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說:「環保團體中,有很多讀環境科學的人,為何他們不作聲呢?當這些團體又聯署、又花資源去拍視頻、賣廣告,宣傳不要填海,但日本倒核污水落海卻默不作聲,為何反差這麼大呢?」


《大公報》記者找到了答案。


日前,《大公報》一則偵查報導,發現兩個國際龍頭級的環保機構的主要資金,原來是來自日本及美國。第一個「全球環境基金」(GEF)過去兩年獲日本及美國的資助分別是23.7億港元及21.8億港元;第二個「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過去兩年則獲美國國務院資助約894萬港元。


一切都明白了,金主決定了態度。還是那句,如果昨天排核污水落海的是中國,世界還會如此寧靜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