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169:做過、正在做、和一直做的事

//美國的手指在指控別國監視竊聽、指控別國的國民沒人權沒自由的同時,是否因為自己做過、正在做這些事,才會惡人先告狀呢?//


高手在民間,網絡常流傳一些警句良言,有些精彩得連外交家都引用。


早前我國著名外交官汪文斌批評美國在毫無事實依據的情況下,多次指責別國企業監控竊取美國用戶數據時,就引用了互聯網上一句被廣傳的話:「美國指責別人的事情,要麼他曾經做過,要麼他正在做。」


是的,美國對別人別國的監控偷聽,早有先例。2013年,前美國中情局的斯諾登(Edward Joseph Snowden)就爆出轟動全球的「棱鏡事件」,他冒著生命危險,集齊證據向世界公開了美國的「絕密級網絡監視監聽計劃」,原來中情局一直透過網絡監視國民、政敵、和多國元首的一舉一動,包括監聽德國總理默克爾長達11年。


我好記得,看完斯諾登爆料,我第一時間就是把家中所有電腦的鏡頭用不透明膠紙貼住,原來,所有電子產品的鏡頭都是監控的眼睛,即使它處於關機狀態,監視者一樣能看見。


這些「曾經做」的事,被踢爆後,不代表會停止,最近又一重要人物爆出美國「正在做」這些事的證據。


Twitter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日前接受美國霍士新聞訪問時爆出驚人內幕,他指出,美國政府能「完全查看」Twitter用戶的私訊,事件連他都大吃一驚。


其實,馬斯克執掌Twitter後已多次披露該平台和美國官方的內部合作,包括Twitter多名前高管秘密替美國民主黨及總統拜登刪除負面新聞、屏蔽有關拜登兒子的負面消息。


咦,原來社交平台幕後操手可以擅自把不利總統的消息屏蔽,那為什麼國歌不是《榮光》這樣的假訊息,卻可以一直存在,無法刪除?平台負責人還大言不慚說:「不會人為操控網上搜尋次序」、「不會移除搜尋結果」,儘管那結果是錯的。


怪不得,馬斯克在訪問中說,擔憂AI技術會「摧毀文明」,何只文明,還會摧毀真相和智慧。


馬斯克爆料後,大量網民留言怒斥:既然美國政府能完全偷取我們在Twitter的私訊,那麼,其他社交平台如Facebook、Instagram和Telegram也一樣。


其實,網絡一出現,這世界就注定不再有秘密。美國政府手上其實還有一把尚方寶劍,叫做「關鍵字搜查令」,拿著這搜令,美國警方就可以命令如Google之類的搜尋引擎公司,要求他們交出在某個特定時間、特定區域內,搜尋過特定關鍵字的使用者資料,包括其IP位址資訊、使用者賬戶資料等等,完全不需任何人同意。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聯邦調查局(FBI)曾耗資2千7百萬美元(約2.1億港元)購買社交媒體搜索軟件Babel X,用來大規模收集社交平台情報。該軟件也是利用關鍵字眼追蹤社交平台上的信息,並有「預測分析」功能。


還是那句,美國的手指在指控別國監視竊聽、指控別國的國民沒人權沒自由的同時,是否因為自己做過、自己正在做這些事,才會如此惡人先告狀呢?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7
好正
7
心心眼
7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7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