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165:那一年的櫻花沒觀眾

//我們雖然沒有形式上的感恩節,但卻常存一顆知恩圖報的感恩心。//


疫情終止,社會復常,大部分香港人的第一件事,不是脫掉口罩,而是計劃外遊。而大部分外遊香港人出行的第一個國度,都是日本,身邊外遊回來的朋友,幾乎90%去了日本賞櫻。


因為政治形勢,今年內地人要簽證到日本不太容易,故近日到日本旅遊的內地人並不多,在內地社交平台小紅書及微博,我反而看到了另一種賞櫻風景。


櫻花花海,向來都是日本專美,但今年在內地朋友圈看到的櫻花,不是貴州就是武漢。武漢大學的櫻花早已聞名,原來貴州平壩農場有個櫻花海,那裡的70萬棵櫻花樹的驚艷,是要坐直昇機看的。


除了櫻花風景壯觀,賞花的人海也壯觀。


上月中,1萬5千人浩浩蕩蕩來到武漢,當地以最高級別招待,譬如機場地勤一字排開以90度鞠躬迎接,交通警以箭形隊形為旅遊專車開路,武漢大學清場鋪上紅地毯相迎……


原來,這1萬5千賞花人海,是來自各地的醫護人員,他們曾經在武漢最困難的日子走進來施以援手,他們都是新冠疫情來襲時,趕到封了城的武漢救援病者的各地醫護志願者。


2020年春節,突如其來的病毒在武漢市瘋狂複製、傳播,很多人被這不知名的病毒奪去生命。為了與時間競賽,那年三月,國家派出四萬多名醫護人員,從全國各地趕赴武漢支援。


在最危險的時候、在武漢最孤單的時刻,這些醫護人員丟下家庭、放下恐懼,義無反顧地為素未謀面的武漢人伸出援手。他們廢寢忘餐,天天與不知名病毒緊密接觸,人人置生死於度外。


這群奮戰在疫情最前線的醫護,曾有個感動名字,叫「最美的逆行者」,他們守住了武漢人民的生命,也創下一個偉大記錄,就是馳援武漢的4萬2千外來醫務人員中,竟無一例感染。


疫情穩定,武漢解封,逆行者開始陸續回家。送行時,武漢人說,可惜這裡最美的花期已過,不如我們定下三年之約:武漢市將連續三年為醫護人員設立專場,屆時邀恩人再回武漢賞櫻花。


最初訂下三年之約,是考慮到不是每個人都會那段時間有空,於是把時間拉長到三年,確保每個想來的醫護人員都能回來。沒想到,原來全球疫情一拖也三年。


其實,在2021及2022,每年都有一萬多名醫護人員應武漢市的邀請來賞櫻,今年防疫限制取消了,最後那1萬5千人也能來了。三年加起來,那年來馳援的四萬醫護幾乎都應約來過了,武漢人也圓了這報恩的心願。


三年之約雖已結束,但武漢市政府已表示,將永遠禮遇三年前的抗疫英雄,不設時限。


這是一種很值得推廣的社會價值:我們雖然沒有形式上的感恩節,但卻常存一顆知恩圖報的感恩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5
心心眼
3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