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原姿晴:自爆暗中培訓「稱職」記者 「無國界記者」伺機再搞局?

//「無國界記者」聲言要持續「保密」地為香港公民記者提供培訓,但其背後資金何來?為何要保密?抑或只是「掛羊頭賣狗肉」?//


今日想和大家談談「無國界記者」這個組織。美國政府旗下公營廣播機構《美國之音》近日刊出一篇題為「無國界記者培訓香港公民記者 國安法下延續新聞自由使命」的報道。報道一開頭就證實被控阻礙警察執行職務後得到法庭批准保釋的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成功抵達英國展開進修之旅,並引述「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負責人所言,誓要持續「保密」地為香港公民記者及各種傳媒從業員提供培訓課程云云。這個「無國界記者」表面是境外非政府組織NGO,但其背後的資金何來?向記者提供什麼培訓?為何要保密?所謂公民記者又如何招募?有何準則?


大家記得嗎?2019年示威現場充斥「黃背心」,他們都自稱「記者」,後來甚至出現「記者」多過示威者、把警察團團圍住的畫面。當中曾出現一名自稱記者約13歲的初中生,引起公眾一片嘩然。日前保安局局長鄧炳強表示不接受「人人是記者」的說法,認為這樣做並不專業。不過,據《美國之音》報道,「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就大唱反調,認為即使是一個13歲的孩子,只要他們收集了事實並將這些事實完整地提供給予公眾,他便可以稱職地做一名記者」云云。他又聲言「人人是記者」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只要記者尊重新聞道德,報道事實,不受政治操控,不試圖隱瞞也不操縱事實,自然會受到尊重云云。說得好聽,實際又如何呢?


「稱職」記者不稱職?


市民大眾誰不想每一位香港記者,均能做到「稱職」,「尊重新聞道德」、「報道事實」及「不受政治操控」?不過,敢問一句,艾瑋昂在訪問中十分關心的《蘋果日報》與網媒「立場新聞」、「眾新聞」等,他們在停刊或停止運作之前又是否做到這些要求?


說到「不受政治操控」,猶記得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曾被揭發多次秘密捐款給民主黨及公民黨,被指是民主派「金主」,而《蘋果日報》當時也不斷為民主黨及公民黨提供曝光機會。《蘋果日報》不是「不受政治操控」,而是涉嫌「直接操控政治」呢!


至於艾瑋昂重提「831」太子站事件,指現在沒有媒體再提是因為《國安法》生效所致,此說法更是顛倒黑白。當日反對派媒體的確繪聲繪色地描述太子站內有人被警察打死。但兩年過去,隨著「死者」如韓寶生一再現身,「太子站死人」已經證實是徹頭徹尾的謠言和假新聞。當時的媒體報道可以談得上客觀、中立、持平嗎?艾瑋昂為何不說清楚呢?


無國界記者立場偏頗


「無國界記者」總部設於法國、也在台灣設有辦事處。我們暫且不揣測他們如何培訓所謂的「公民記者」。但是看到艾瑋昂的立場,不禁令人懷疑他們是否能培訓出「稱職」的記者。


筆者打開「無國界記者」的官方推特Twitter,看到的是他們「譴責」律政司司長及香港大律師公會拒絕黎智英聘請英國御用大律師的申請,緊接另一篇帖文就是這個組織與另外9間NGO向美國國會寄出聯署信,要求「制裁參與突擊搜查與關閉《蘋果日報》的港人及中國政府官員」。讀到這裡,相信各位眼睛雪亮的讀者都心中有數了!要培訓出「稱職」記者?只是「掛羊頭賣狗肉」吧!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5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9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ning: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wink: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ok_han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