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屈穎妍在線】EP67:沒有基層,何來精英?

//哪怕只是一條天橋、走道,只要能好好善用,都可成為每個人展示才能的舞台,全城起動的文化藝術體育氣氛,才能真正掀動。//


回歸25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並留下一篇重要講話,這陣子,不同圈子接二連三都在開座談會,解說習講話。


闡釋領導人的話中深意,是好事,是必須。香港人過去幾十年習慣了西方模式,對中國式官場語言,不太讀懂,甚至誤解。


不過,更必須的,是各階層、各領域、各級公務員應該研究如何落實習講話中的要求,這才是重點,而不是跑數式一窩蜂開百場解說會,交差了事。


我所屬的「體育、演藝、文化、出版」選委界別也開了一場習主席重要講話座談會,請來中聯辦官員及新任文化體育旅遊局長,共商如何用「體演文出」這軟實力達至香港人心回歸。


畫家說,香港展覽場嚴重不足;導演說,香港戲院非常缺乏;搞運動的說,香港基層運動員的培訓資源及平台很少;做出版的朋友說,社區書店執下一間又一間……


奇怪,你說展覽場不足嗎?被嘲為「世界級大白象」的西九文化區,搞了廿幾年,丟進幾百億,不就是藝術展覽場嗎?怎會不足?


你說運動員培訓資源缺乏?你看風帆、單車、乒乓球、劍撃……哪一項不是一拿了奧運金牌就被大力推動?啟德體育園都快面世了,精英運動員個個有宿舍有免費醫療免費飯堂還有不錯的薪金,讓他們心無旁騖操練,資源及平台有齊,怎會缺乏?


問題癥結就在這裡,我認為,是三個字:大眾化。


細心看,政府願意投放資源、人力、物力、財力去發展的,都是每個界別中最頂層的人,但,沒有基層,何來精英?每個比賽的冠軍都都給抽出來專業培訓,拿第二、第三、第四的或沒機會、或被遺忘、或放棄退出,但其實,他們都是愛好者,他們才是大多數。


西九的展館美侖美奐,但一個屯門區不知名中學的學生畫作可以放進去展覽嗎?沒有社區展覽的第一步,哪會有登大雅之堂的第一百步?


我唸中文大學那個年代,學校有個德政,就是學生及教職員可以免費申請校內大禮堂「邵逸夫堂」的入口大堂搞展覽,展期一週。


那嚴格來說不是展覽場,只是禮堂前門一個約三百尺的空間,反正丟空沒用,就拿出來給學生及教職員「獻技」。我發現這「寶藏」,都是因為看到學校一位花王在那裡展覽書畫,花王從此技驚四座,成了校內名人。而我也在畢業前膽粗粗在那裡搞了個書法展,作品竟也獲老師青睞,展完拿了幅劣作掛在圖書館。


一個城市要有體育藝術文化氛圍,不單在一、兩個重點區域,不單有一、兩個體育藝術明星,而是在大眾層面、在社區、在學校、在民間。


如果,香港每個小區都有電影院、體育館、圖書館、露天表演場、公眾展覽廊……哪怕只是一條天橋、一條走道,只要能好好善用,都可成為每個人展示才能的舞台,全城起動的文化藝術體育氣氛,才能真正掀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1
好正
10
心心眼
2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1****53
    +85291****53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不是沒有場地,而是利用不足。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