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有聲專欄】秦島:中醫發展多制肘 拆牆鬆綁惠民生

//亡羊補牢,言必行,行必果,新一屆政府必須真正抓緊落實中醫藥政策調整,加快體制改革,以期令中醫行業發揮更大作用//


中央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組長仝小林院士日前表示,香港使用中醫藥治療新冠患者有一定成效,特區政府應增加中醫對新冠治療的介入,讓居家抗疫者懂得如何適當使用中醫藥;還建議長遠把中醫藥納入醫管局體系,在香港醫療體系中立足;鼓勵市民日常多使用中藥,除緊急豁免下使用,常態下也可廣泛應用。相信若政府大力推進,消除政策和技術限制,能夠惠及更多市民。此建言獲得中醫藥界和市民的廣泛關注。


中醫在防感染及加快病者復原方面可能比西醫更有效,惟香港長期重西醫輕中醫,港府亦承認,中醫藥發展和應用上仍有不少掣肘,未來將研究如何在制度和政策上拆牆鬆綁,令中醫藥發展有更多契機。


第五波疫情下,政府開設多間長者暫託中心,以照顧確診輕症長者,並使用中西藥結合療法,長者接受治療後效果正面,本港亦有足夠的中醫師,應付暫託中心的需求。此次中醫藥抗疫取得良好效果,有利於推動改變社會上固有偏見,增強市民對使用中醫診療的信心。


中醫特點是治未病,符合現時本港疫情需求。正在復原的患者亦可使用中藥調養身體,全港18間中醫診所免費為康復者提供10個中醫療程。早前已開始在抗疫物資包中加入抗疫中成藥,全覆蓋地發揮中醫藥的治療作用,還推出中醫藥遙距診療計畫。至今全港已派發930萬盒中央援港的中成藥。


本港中醫受到不公平待遇非一日之寒,如部分中成藥及中草藥的註冊及輸入面對困難,業界盼當局盡快解決。長期重西醫輕中醫,在醫療政策上受到限制,導致西醫獨大。中醫藥應用和發展停滯不前,中醫界慨嘆連生存都不易,不是沒有人才而是過剩,無用武之地。


長期以來香港中醫的地位不高,甚至遭到醫界和社會上的歧視,到了回歸之後才逐漸有所改善。但香港西醫醫療人手不足,反之中醫卻面對過剩情況。2017年底有7423名註冊中醫,加上逾2600名表列及有限制註冊中醫,總數過萬人。然而,私人市場卻未能消化中醫人才。市民患病後,通常直接前往西醫門診或急症室,令市場對中醫的需求減少。選擇向中醫和西醫求診的人數比例約為1:9,而中醫求診人數更由2014年的17.7%跌至2016年的16.7%。前往醫管局轄下中醫診所求診的人次也持續下降,由2012年的1.1%逐漸降至0.7%。


前幾年有過有關中醫醫院的獨立顧問報告調研,制定發展框架。然而同樣未有實質推進,中醫藥在公院仍派不上大用場,有中醫醫院不等於中醫得以發展。亡羊補牢,言必行,行必果,新一屆政府必須真正抓緊落實中醫藥政策調整,加快體制改革,以期令中醫行業的前景更加明朗。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8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11
        +85290****1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醫療体系不可由西醫主政, 否則中醫很難在港發揮,由董建華先生發起中醫,廿五年來, 効果如何,有目共睹。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